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房倒塌引发业主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1:25   新闻1+1

  主持人:

  楼倒了以后,买了这个楼的业主们现在是什么样呢?我们来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莲花河畔景苑住宅楼倒塌之后,最焦急、最担心的莫过于住在附近的居民了,还有很多已经购买了这个楼盘房子的业主们。罗阳七村与莲花河畔景苑只隔着一条马路,楼房倒塌事故发生之后,当天早晨6点多,居委会的干部们就挨家挨户的通知,把住在沿街楼房里的130多位居民全部疏散到附近罗阳小学,午饭虽然有安排,但是对于晚上住在哪里,他们还是觉得心里没底。

  罗阳七村居委会干部:

  怕倒过以后地松了,前面的房子再往南面倒,这个南面就是我们92号到100号的房子。

  解说:

  当天上午,不少买了莲花河畔景苑房子的业主,闻讯后就赶到了事发地点,强烈要求开发商退房,其中一位张小姐买的房子恰巧就在倒塌的住宅里,她说,自己是在去买的这里的房子,当时均价是每平方米12000多元,总价约200万元左右,现在一家人都在外面租房子住,每月还要还房贷,就等着明年5月份能够搬进新家,可是没想到,钱投进去了,房子却塌了。

  莲花河畔景苑业主:

  我买了房子,总希望尽早搬进去,因为租房子也需要花钱的,这样连累到我们以后生活了。

  解说:

  还有的业主说,去年以来房价涨了不少,就算开发商按照原价赔偿,他们也无法再买到同样地段的房子了。

  莲花河畔景苑业主:

  我们买的房子塌掉了,我们现在要叫他们赔偿,还要多久才能买到房子也不知道了,现在房子涨价了,我们买的时候还没涨价,这个怎么算?

  解说:

  事实上,倒塌的楼房是这个小区一期的建筑,去年11月份开盘,本来将要在今年12月交房,小区还有二三期房屋共十多栋建筑,截至事发前,相较于总套数629套,已经售出了489套。而面对这次倒塌,那些房子没有他的业主也是一样的焦急。

  莲花河畔景苑业主:

  我们当然希望是退房了,这个房子我们住进去,也很担心的。

  莲花河畔景苑业主:

  这个房子住进去有(心理)阴影的,想法就是退房。

  解说:

  事故发生之后,闵行区政府已经设立了退房咨询点,政府部门承诺将在听取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出台详细的解决方案,以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

  岩松,我想听听你的意见,你觉得现在这些业主们该怎么办?

  白岩松:

  其实这一栋楼倒掉的,我们现在的视线好像只关注到了买了这栋倒了楼的住房人,或者说购房人需要赔偿等等很多因素,我觉得这一个楼房的倒掉,会带来五拨人的心理波动,第一个是倒掉的这栋楼房买房的人,第二,这一栋小区有11栋楼房,这个倒掉了,你认为那十栋楼房的人会不会产生巨大的心理波动?会的,第三,这个开发商在上海还有其他两处房地产的开发,会不会导致购房人的不信任,这是第三拨人。第四拨人就是,倒了之后就安置了,跟他们一马路之隔的楼房,他们需要开始的时候有吃的,有喝的,去小学了,接下来的时候他会不会有一种怀疑,这需要快速的评估,他的倒掉会不会使一街之隔的房子或者质量受到安全。第五,其实是一个大话题了,有了这个之后,我们所有的购房人都会对房屋的质量、安全提出新的要求,需要给我们更早的吃定心丸,所以五拨人,不容易。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听听一位专业的房地产律师秦兵的看法。

  秦律师,您好。

  秦兵(房地产律师):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如果说我们这些买了这栋倒塌的楼房的业主,他要要求赔偿的话,您觉得应该按他当时购买的价格去赔偿,还是按照现在已经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的价格来赔偿?

  秦兵:

  我们希望按照业主实际的损失来赔偿,但是业主必须自己来证明他到底损失了多少钱,比如像刚才您说的,还有刚才很多当事人说的,房价发生了变化,可能这个变化就是当事人的损失,但是损失不是他说的,可能要在法庭上进行证明。但是去年买了五千块钱,今年涨到了一万,我们当然希望开发商按一万来赔,但其实开发商赔的时候一定是分成两步,第一步是解除活动或者撤销合同的钱款,第二步是缔约国是责任,或者其他损失的赔偿,这两个赔偿不可能合在一块。

  主持人:

  秦律师,您看,如果这个开发商现在他的资金能力没有力量去还这么多钱,这些业主的损失又由谁来支付?

  秦兵:

  没有人去支付,开发商很有可能到最后宣布破产,然后一走了事,这种情况我们见到的很多,不光在上海,北京也有很多。

  主持人:

  这是倒塌楼房这些业主的损失,刚才岩松也说了,他周围,比如同一个开发商开发其他十栋楼,这些楼盘的业主心里比谁都急,已经倒掉的那个楼有一个诉诸的对象,他们要想要求一个赔偿的话,这可能吗?

  秦兵:

  我想就看业主怎么来行动,比如广大业主能不能组织起来,有集团诉讼,能不能在诉讼之前赶紧进行财产保全,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保全措施,开发商从今天开始,可能就在转移财产,这对大家来说是最明智的办法,到最后所有的项目全部破产,业主谁也拿不到,自己拿着钱的走人了。

  主持人:

  现在我想听听您简短的一个评价,现在很多人觉得出现今天这样一个比较极端的事故,就是因为我们这种期房的预售制度,您怎么看?

  秦兵:

  期房的预售制度把本来很小的建筑灾害扩大化了,所以很多人提出取消预售制度,我认为这是正确的。

  主持人:

  好,谢谢秦兵律师。

  岩松,你觉得如果说期房这种销售方式取消的话,质量问题就不存在了吗?

  白岩松:

  其实这是涉及到能不能把对一个要销售的楼房的质量监控伴随它的全过程,尤其在把我们的一些质量的评估能更提前。

  我还提醒一点,刚才秦律师所谈到的,他转移资金等等,这一点大家不用担心,因为楼房一倒掉之后,上海市政府马上干了一件事,控制房地产商及他的资金,双向控制,而且对四个链条,开发商、建筑商、施工方和监理方都实行相关的控制。但是麻烦就在于,秦律师刚才说的另一点其实也可以放心,你别看住没进楼房,上海的购房者我觉得挺棒的,他们迅速的成立了临时的业主委员会,这对自己维权都有好处。按理说业主委员会应该是入主之后达到一定的比例再去选举等等,但是他们有了这件事情之后迅速地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这对自己的维权都有好处。但是我今天下午专门写了几个,有的是肯定没问题的,有的会有很大的,通过法律,甚至有可能得不到,有的说退房,不退怎么办啊?一个星期之内银行停止还贷,这当然也是,必须要解决退房。接下来还有一个一个月,开发商要还款,一周查明原因,公布责任人,支付合同人5%的违约金,赔偿银行的利息等等,我觉得这些都好办。可能比较难的很负周折的是,参考同地段的房价进行相关的补偿,我买的时候一万二,现在我同地段的房子都涨到一万八了,这六千该不该补,如果那个时候买的不是你的房,他还在一万二,我这六千块钱怎么办。接下来还有一个支付动迁过渡安置及补偿的费用,我现在为了等这个房子我在外面住,可是我一时间不能在这里买房,卡在这儿了,我可能过度又延长等等,怎么办,另外补偿又怎么办,所以这可能是一个需要在政府和业主们联合行动起来,才能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的保障,但是仅仅靠预售房这个东西,我觉得是给全国提出的一个醒,当然要考虑,为了更好地维护业主的权利的时候,我们对质量的评估和提前,一方面质量评估可不可以更加提前,另一方面我们的预售制度可不可以适当向后推,我觉得严格推到很后之后也很难,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商现在能达到那么高的实力,完全到了质量全部评估完,达到全部封顶,甚至装修完毕之后才开始卖,绝大多数的房地产商都得知道,因为它没有这么大的资金链条,要么就是耗用银行的钱,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找到折中的方案,又保护消费者,又可以使房地产还可以健康的发展。但是显然这种预售应该适当地推后,而评估适当地提前。

  主持人:

  因为我们的房地产是整个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有各自的苦衷,但是我们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想一想,倾全家之力,倾一辈子之力,我们就得到这么一套房子,结果我们处在如此弱势的位置上。

  白岩松:    从买房的角度来说我们本身就是弱势,而另一方面你想成为强势也很难,所以说在给全国房地产敲醒的时候还回到那句话,我们过去常把地段包括环境放在第一位,我觉得从政府的监管,包括房地产商的自律,包括消费者的要求,应该在自己的心里面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你买来的房子,一上来就是70年,这70年不是一代人的问题,是几代人,如果不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不妨拿到掉的这个楼房去做一个我们非常不愿意想像的例子,大家都觉得已经很幸运了,虽然有一个生命的离去了,我们要对他保持足够的悲伤。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他顺利地经过了评估,又不是赶上这个雨季,这个房子通过评估,现在卖的房子大概占这栋房子的76%,如果百分之百都卖掉,又是房地产这么热,上一个月就卖186套,没剩多少了,大家都住进去了,再赶上雨季,这个房子掉,谁能够承受这种巨大的悲伤,问题是,我们其他的地方有没有因选址不当而存在巨大的隐患,它又在哪里,会不会下次以悲剧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而不让这种悲剧的发生,相关的部门以及建筑商们又该做什么,我觉得这是今天更加严峻的问题,不能因为一个楼倒掉了,大家似乎还有一种轻松的心情,我觉得它非常沉重,因为看不见的隐患才更可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楼房 倒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