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部考核不以GDP论英雄 增加百姓满意度权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将通过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以全面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会议强调,要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客观公正、简便易行,建立有机联系、相互配套并有效运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

  扭转GDP政绩观

  完善干部评价体系的呼声由来已久,而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曾提出,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CBN介绍说,国外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就开始普遍建立对政府绩效和官员的评价体系。而这些年来,我国也开始越来越关注如何建立一套符合现代政府管理需要,能够有效地对官员进行考核评价的体系。在此期间,组织和人事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他认为,《意见》将对我国的党政干部评价体系产生重大影响,过去唯GDP的考核评价指挥棒会发生重大转向。

  “既注重考核发展速度,更注重考核发展方式、发展质量;既注重考核经济建设情况,更注重考核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政治局会议强调了整个考核评价机制的指导思想和内容。

  汪玉凯认为,这与我国在干部绩效评价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极为相关。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绩效考核评价主要是以经济发展为主要指标,而经济发展中又主要以GDP增长为核心指标。

  “这样就把本来为一个整体的绩效考核体系简单地落脚在GDP上,而没有纳入环境、资源、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其他一些社会指标,哪里GDP增长得快,哪里官员就能更易得到升迁和提拔。”汪玉凯称,这就形成了错误的指挥棒,影响了地方官员们的行为,导致时常出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大量消耗资源和破坏环境,这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此次政治局会议认为,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于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果实行全面考核,重点放在包括解决民生问题,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上,这样更多的官员就会向老百姓负责,而不是仅仅对上级负责。”汪玉凯说。

  落实是下一步关键

  除了确定整个考核评价机制的指导思想,此次政治局会议还明确规定了考核的具体方式和方法,以及考核结果的应用。

  “要改进考核方式,坚持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换届考察、任职考察为重点,合理安排,相互补充,增强考核方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政治局会议强调。

  此外,还要扩大考核民主,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进一步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考核结果,增强考核工作透明度,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

  在考核结果应用上,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着力形成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

  汪玉凯认为,这涉及到了干部绩效评价的各个方面,是对我国党政官员和干部进行考核评价的一个系统性的规定,但具体到地方的执行效果,还需要观察。

  “我们的官员队伍长期形成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的政策再好,到了下面也时常被扭曲变形。现在需要进一步观察这个政策实际发挥的作用,而且在实践中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和修改。”汪玉凯说。

  当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我国各地都在极力扩内需保增长,此时出台《意见》则蕴含了另一番意义。

  汪玉凯认为,地方一方面要保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更要在这个过程中解决民生问题,要实现有效的经济增长。“如果只盯着数据,可能还会发生错误的导向,这个旨在全面评价的指标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矫正在目前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某些过度关注经济指标的错误苗头。”(刘展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干部 考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