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中国花博会主展馆国际鲜花港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07:30  北京日报

  —花博会主场馆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闫雪静通讯员 皮亚明

  从首都机场起飞的飞机上,透过舷窗俯瞰地面,一片色彩瑰丽、造型优美的建筑景观将牢牢吸引乘客的目光:36朵洁白的巨大“喇叭花”指向天空,花朵下荫蔽着红白相间的建筑,而整个建筑群,则被花团锦簇地包围着,如缎似锦地铺展在大地上……仿佛是北京在用一束鲜花在向空中往来的人们挥洒着热情。

  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在即,顺义成了一座以鲜花为主题装扮的城市。

  今天,花博会主展馆—北京国际花卉物流港及第二展区—国际鲜花港全部竣工,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集花卉展览、物流、研发、交易于一体的专业性场所。昨天,记者走访各展区,了解其建设和展后利用情况。

  “花伞形”主展馆别具特色

  沿京顺路去往顺义城区方向,在后沙峪镇枯柳树环岛西侧,一片红白相间的巨大建筑群赫然映入眼帘。建筑群由4座造型相同的长方形展厅构成。建筑群顶端,36个巨大的伞状钢结构宛如36朵鲜花,面向天际,傲然绽放。

  眼下,这座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的花博会主展馆已经完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清扫和外部绿化工作。7月初,各参展单位和企业将入馆布展。花博会期间,北京国际花卉物流港同时承担展馆、物流中心、新闻发布中心、商务办公的功能。届时,将有来自美国、荷兰、日本等30个国家的70余家海外企业,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的团体和企业参加展览。

  走进其中一个展厅,宽阔的中庭可以直望屋顶。展厅地上建筑共有6层,其中一、二两层层高8米,营造出巨大的展览空间。

  “花伞形”造型,是主展馆最令人瞩目的特点。据设计总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利介绍,每朵“花伞”都有花茎、花冠和花蕊,而且兼具多种功能,高达39.3米的花茎既是梁柱,又是集雨管;576平方米的花冠既是遮阳棚、又是集雨膜面;花蕊则是天然的抽风换气装置。

  35座主题花园构成室外展区

  主展馆的东侧,被一片设计精美的青山绿水、花团锦簇所环绕。这处占地面积26.8公顷的园林,是与主展馆相辅相成的室外展区。

  徜徉在刚刚竣工的室外展区,可以称得上是移步换景,刚从小巧精致的江南园林中走出,又走进有着高大气派城墙的平遥古城;这边是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那边又是草原牧场、椰林风光……在山水环抱、绿树层叠的大背景园林映衬下,室外展区分为35个展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的35个代表团分别设计施工,显示出独特的地域风格。

  室外展区以“绚丽的花博之冠”为设计主题,除35个主题展园外,广场中心将建一座高42米、形似巨大花束的花博塔。水面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并配套建设滨水餐厅、儿童游戏场、景观廊架、景观桥等设施,花博会开幕时,市民不出京便可欣赏到具有各省市地域特色的花卉和园林景观,胡杨、罗汉松、丝棉木、芙蓉树等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珍贵植物也将集中亮相。

  国际鲜花港展示首都高端花卉产业

  地处顺义杨镇地区的花博会第二功能组团—北京国际鲜花港也全面竣工。入口处的银杏林整齐而有气势;樱花大道两侧缀以云杉、法桐以及垂丝海棠;幻花湖畔,一条古色古香的水上栈道蜿蜒于睡莲、菖蒲之侧;叫不上名的各色花卉舒枝吐蕊……

  国际鲜花港是北京惟一的花卉产业园区,总体规划4平方公里,一期开发1.8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园区分为设施生产区、露天花卉展示区、研发配套服务区、都市农业观光区四大功能区,功能定位为以花卉的生产、研发、展示、交易为主,兼具花卉文化交流、旅游休闲功能的产业园区。目前已有上海成美、日本坂田、美国高美等国内外17家花卉企业与园区签订了入驻协议。

  花博会期间,这里将向国内外宾客集中展示近年来首都培育的数百种高档花卉新品种。眼下,鲜花港里42栋大型智能温室连成一片,蝴蝶兰、火鹤等高档花卉从这里走向国内外市场;1200亩露地种植区也将在展会期间成为世界花卉、苗木新技术、新品种的展示舞台。

  花博会“永不落幕”

  花博会为期10天,眼下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各种参展花卉的花期培育现在已经开始,约定了在9月26日至10月5日期间同时盛放。而花博会之后,各场馆面临变身。像奥运会一样,花博会场馆的会后利用已在展会组织者的规划之中。

  主场馆北京国际花卉物流港不仅要满足10天花博会的会展需要,顺义区对其定位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集花卉展览、物流、研发、交易于一体的专业性场所,未来,这里将成为北方乃至全国最大的花卉物流交易中心。

  展馆的室内设计为其功能利用提供了很强的灵活性。比如一、二两层层高8米,为花卉展览提供了充裕的空间,会后仍可承接大型专业展览。三层以上层高4米,会时作为参展单位的办公用房,会后稍加改造即可转变为办公或其他综合功能。主场馆的交易中心采用全数字化的设计,会时作为新闻中心,会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

  花博会闭幕后,室外展区将作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公园。

  国际鲜花港在展会后用于花卉生产研发、试验示范、文化展示和以花卉为题材的休闲体验。据介绍,鲜花港的建设借鉴了荷兰现代花卉物流和交易方式的经验,将建成全国首家花卉期货贸易中心。RJ185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