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总局要求彻查郴州两列火车相撞事故

安监总局要求彻查郴州两列火车相撞事故
事故现场

  关注 郴州两火车相撞事故

  广铁集团:火车相撞是因“制动失效”

  安监总局:铁路部门要彻查事故原因

  铁道部:已掌握一定线索,需查实才能公布

  在昨日凌晨向国家安监总局事故汇报会上,广铁集团副总经理孙景介绍,“6·29”事故原因为K9017次列车“制动失效”。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希望由铁路部门成立的调查组能够彻查事故原因,并依法依规处理。

  广铁汇报:制动失效

  据孙景介绍,6月29日凌晨,广铁集团公司机务段两名司机当班值乘的K9017次客车在郴州段5道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118号道岔,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冒进出站信号后,与3道正在开出的K9063次客车发生侧向冲突,造成K9063次机车脱轨,机后第一位车辆(硬卧)脱轨;K9017次机车颠覆,并压垮下行线左侧民房,机后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车辆排车散架,第五位南头第一位台车脱轨,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其中旅客2人,居民1人,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

  “在会上没有办法多说”

  汇报会上,铁道部安监司司长陈兰华以“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在会上没有办法多说”,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但陈兰华表示,调查组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线索,但需查实之后才能对外公布。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表示,根据相关条例规定,这起事故由铁道部组织调查,要举一反三,吸取血的教训。

  据广铁集团介绍,按照铁道部的要求,广铁公司向每位伤员赠送了水果、食品、饮料等慰问品,此外,事故伤员治疗实行全免费。目前京广线郴州站上下行运行秩序恢复正常。(新华社)

  有此一说

  广铁回应网络传言

  司机睡着了?不可能

  事故发生后,外界对事发原因猜测纷纷,网上盛传这是火车司机睡着了的缘故。昨日,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火车上有两名司机,司机在火车上必须不停说话,此外,每隔几分钟,他们都要通过网络传达列车信息,因此,从专业操作层面上说,网上盛传的“司机进站睡着了”一说是不可能的。(潇湘晨报)

  三大疑问

  调度正常?

  两车时间应相距16分钟,如果正常调度,怎会同时出现?

  制动失效?

  “制动失效”到底是信号问题还是列车的制动系统失灵?

  为什么呢?

  还有,列车制动为什么会失灵呢?

  在郴州市火车站列车时刻表上,记者看到表上清楚地标注着:K9063次列车的正点进站时间应为2时12分,出站时间为2时22分;K9017次列车进站时间为2时38分,出站时间为2时41分。

  也就是说,K9063次列车出站时间和K9017次进站时间整整相距16分钟,如果正常调度运行,这两列火车是不应该同时出现在郴州火车站的。

  郴州车务段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调度失误”的说法。他说,列车晚点时有发生,有时也会提前到站,“只有出站时间不可能提前”。

  记者从K9017次列车一位乘务员处了解到,前日2时30分左右,K9017次列车经过郴州火车站时,他明显感觉到车速很快。而受伤乘客纷纷向记者反映,列车本应该前日2时38分停靠郴州站,2时41分离站,但是列车却没有片刻停留,而是呼啸而过,与K9063侧面相撞。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景称事故原因是“制动失效”。一些网民问,“制动失效”到底是信号出现问题还是列车的制动系统失灵?列车与车站有没有及时沟通?事故的发生是否与即将进行的列车时刻表调整有关?

  据相关人士透露,为保障列车安全行驶,铁路部门有严密的制度规定。如果是信号出了问题,列车司机起码应该知道停车的,车站还有车机联控也会呼叫司机的。如果是制动失灵,进站准备停车的列车在进站信号机外就应减压调速,如果制动失灵司机呼叫车站和车长,车站就应停止K9063次发车。而一般干线机车都装有自动停车装置,机车收到地面发送的信息,一定时间内如果机车未减速就会自动放风制动,不强行解锁也不会冒进信号。

  还有,列车制动为什么会失灵呢?

  我们相信并期待事故原因最终会大白于天下。同时我们也期待一个透明、公开的调查过程,以及对这起事故的处理。(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