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驻华使馆自测北京空气质量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01:59  新京报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美国大使馆自测空气质量,与北京官方数据有分歧”,北京的环保监测专家昨天表示,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事实并不会因某个数据而改变,仅通过1个点位的监测数据,来评价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是不科学的。

  有关监测站地点 监测点位岂能以点代面

  北京的空气质量近期成为一些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驻华使馆于去年春天起在一使馆大楼上建立空气监测站,并在其相关网页上定点播报有关数据。但其监测的数据却和北京官方发布的数据有分歧,如6月28日上午,其发布北京空气非常不健康,但当日市环保局网站上的朝阳区空气质量监测为良好。

  对此,环保监测专家表示,北京有一套完整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会综合分布全市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数据。而仅通过一个监测点位的数据,来对一个区域空气质量做全面评价,是不科学的,也没必要认真对待。

  有关监测标准 各国监测方法有所不同

  此外,对于报道中所提到的“美国大使馆监测对象为尺寸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PM2.5)的含量,北京官方监测对象为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PM10)”,专家认为,空气中有很多污染物,各国和城市会根据实际需要,有不同的监测方法、监测体系。北京主要监控的PM10,是目前北京的首要污染物。

  专家表示,对于颗粒更小的PM2.5的监测在将来会是一个趋势,但目前只有美国和世卫组织有相关标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还未开展对PM2.5的监测。美国大使馆用一个监测点的数据,套用美国标准,发布北京空气质量,是不恰当和不科学的。

  有关空气质量 奥运后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是经过全市人民10年的共同努力得到的。形象地说,不是说出来的,最重要的是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市民和外国人自身感受来评价。”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说,奥运期间北京良好的空气质量得到国际奥委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认可,并称赞北京实现并超越“绿色奥运”的承诺,并通过奥运会的契机实现了城市环境质量的大幅改善。而且在奥运会后,北京的空气质量也继续改善,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达标天占总天数的80.7%,比去年同期多23天,为200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本报记者 马力

  ■ 回应 美使馆:并非反映全北京空气 监测仅限使馆大楼区域

  本报讯 (记者谢来)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史雯珊女士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使馆的空气监测站仅提供使馆大楼区域的空气质量信息,无法监测全北京空气。

  史雯珊介绍,去年春美驻华使馆就在其一栋大楼上建了空气监测站,用于监测PM2.5数据。设站目的是出于使馆工作人员的健康考虑,让他们获悉工作地点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将空气监测数据发布在其Twitter Feed博客网站上,每隔一小时更新,任何人都可由此获得监测数据。她强调,来自一台机器的数据不能反映全北京的空气质量。

  史雯珊还表示,空气监测站的运作并没有美国环保署(EPA)的直接参与,而是由使馆环境科学技术与健康部负责。不过其采用了环保署在美国的标准,即监测直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数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空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