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斯福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4:14  南方人物周刊

  【美】《时代》7月6日

  因为共和党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力,民主党的罗斯福才在大萧条期间成为了总统。大萧条造成的破坏和痛苦比他想象 地要严重得多,但在他的努力下,这次危机也成为了一个政治上的机遇。这是奥巴马最应该学习的。罗斯福并没能结束大萧条 ,但他把经济危机变成了持续改革的动力,他的新政主要不在于终结当下的痛苦,而是要使美国人免于未来的危险和不确定。 在那个危机的年代,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而罗斯福提供了人们想要的:创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银行存款提供安全; 创立联邦房屋机构为房屋按揭贷款提供担保;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的信息;联邦劳资关系委员会致力于稳定劳资关系;社会保 障体系为包括穷人和老人在内的所有美国人提供最起码的生存保障。

  让华尔街难堪的人

  【美】《国家》7月6日

  4月27日,高盛的CEO劳埃德·布莱克芬恩在高盛总部和《纽约时报》的记者和专栏作家格雷琴·摩根森见了面 。这不是一次礼节性的会见,“我感觉像被浸了猪笼”,布莱克芬恩抱怨道。而正是摩根森在去年秋天写的一系列文章,揭示 了政府拯救AIG计划背后的一个秘密:它只对AIG的债主也就是华尔街的几大投资银行有利。高盛至今对这篇报道感到很 不爽,对那篇文章的前提和结论提出了质疑。53岁的摩根森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高峰,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她的文章涵盖对 雷曼的倒闭到AIG的劫后重生背后原因的辛辣分析,这让从华尔街到华盛顿的政商大腕们感到害怕,但又不能不读她的文章 。摩根森的文章坦率得进乎粗暴,这在同行中间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但显然已没有人能忽略她了。

  巴黎地铁自动化工程

  【法】《城市与交通》6月17日

  前不久,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出席一次建筑展览时发表讲话,推出“大巴黎”交通拓展计划。总统打算在2025年前 ,将目前的地铁-火车网扩展一倍,实施一项巴黎市环城地铁计划。为此,政府将斥资350亿欧元改善巴黎市及周边地区的 交通系统,并再建长达130公里的地铁,将市中心和周边的戴高乐机场、拉德芳斯新区、凡尔赛等交通及商业中心连接在一 起。此外,政府还将兴建环保型有轨电车,并对现有的轻轨、公共汽车等公交系统加以改善。

  1900年7月19日,法国第一条地铁线在巴黎顺利开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目前巴黎地铁无论从其覆盖的 范围、管理的完善还是运行的效率来看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巴黎市区现有地铁15条,全长199公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