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新福利闪电被购 司机大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05:00  南方都市报

  日期:[2009年7月4日]版次:[SA05]版名:[深圳读本 城事]稿源:[南方都市报]网友评论:条

佛山新福利闪电被购司机大停工

  公司被收购,佛山百余公交司机聚集要求得到赔偿,劳动监察人员对他们解释政策。 本报记者 王銮锋 摄">

  公司被收购,佛山百余公交司机聚集要求得到赔偿,劳动监察人员对他们解释政策。 本报记者 王銮锋 摄

  前日,佛山汽运集团宣布成为佛山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佛山新福利)的实际控制人。昨日,佛山新福利13条公交线百余名司机停工,要求买断工龄 ,重签劳动合同。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

  司机停工市民候车难

  昨晨7时35分许,陈先生在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等待搭乘157路公交车。至8时20分许,在长达45分钟的时间内,他没有看到一辆公交车经过。

  至昨日9时许,佛山禅城区137-145路等9条公交线路,以及156-159等4条公交线路仍难见公交车运行,它们都是佛山新福利经营的公交线路。与此同时,在禅城区郊边二路的佛山新福利公交站场内,百余名司机已聚集了约两个小时,他们拒绝开工。

  佛山新福利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已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从佛山汽运集团临时抽调一批司机“顶班”。但据佛山新福利司机介绍,平日每条线路上均有10余台公交车运营,现“顶班”公交车不足40台。

  10时许,禅城区劳保局、佛山汽运集团、佛山新福利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召集司机们开会,现场磋商。

  司机:感觉像被卖猪仔

  司机们说停工是因为公司被卖了。

  “一天之内就换了东家。”司机们不满地说,6月30日下午,白班司机看到公告,第二天开会,晚班司机则是深夜接到总台的电话通知。7月1日,他们来到公司,被告知佛山新福利的全部股权已被佛山汽运集团收购,佛山汽运成了他们的新东家。

  “感觉就像被卖了猪仔。”司机们十分不满,认为新福利转让股权的同时,应先了结员工的合同,对工龄等进行买断补偿。随后,司机自愿选择是否与佛山汽运集团签署新的劳动合同。

  公司变更如此之快,司机们担心员工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不少司机表示,新福利应给他们相应的赔偿,他们今年2月份与新福利签订了3年合同,现在合同还没到期,按理应获得赔偿,“以前有的公交公司被收购时都给司机们赔偿。”他们听说公司管理层已经拿到遣散费,很担心员工们拿不到遣散费。

  此外,司机们称,新福利尚未兑现年底奖金和高温补贴的发放承诺。

  佛汽:新福利按原模式运作

  7月2日上午,佛山汽运集团发出通报称,佛汽集团与澳门新福利集团有限公司各自因经营战略调整,通过市场运作,双方达成了佛山市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从7月1日起,佛山汽运集团成为佛山新福利的实际控制人。

  “佛山新福利公司只是股权控制人发生了变更,该公司仍继续存在。”昨日上午,佛山汽运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佛山新福利的标志标识都将暂时保持不变,今后佛山汽运集团将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再考虑调整。

  该负责人表示,控股佛山新福利公司后,只派个别管理人员进驻,佛山新福利仍按原模式运作。

  新福利:退出因经营目标遇挫

  昨日上午,佛山新福利新闻发言人对公司的退出作了说明。

  2004年,广州市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宣布进入佛山公交市场,成立佛山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当时,新福利高层已经预计三至四年的亏损,但2005年,亏损的幅度便超过了预想,“总公司高层认为与整体经营目标不符,这才退出。”

  该发言人表示,新福利集团将其股权转让予佛山汽运集团,但企业法人及名称保持不变,公司为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向员工保证,保持各员工工龄不断,岗位、工资、福利及业务不变。并且新福利集团是按照法律法规变更股权,不会因股权变更而影响到员工的利益。

  (报料人:许先生 报料奖:100元)

  本报记者 王銮锋 张晗

  ■ 部门说法

  收购过程过快,但合法

  “整个收购过程太快太突然。”昨日上午,劳动部门监察人员表示,佛山新福利应留下充裕时间,耐心向司机们解释,减少大家的反弹,“但收购过程是合法的。”

  “市民享受的公交服务不会有任何变化,司机们的待遇也将不会降低。”禅城区劳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是企业之间正常的兼并重组。公交发展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新福利是外地企业,在本地资源有限,很多站场都靠租用,成本比较高。佛汽集团作为本地的大型骨干型企业,具有丰富的资源可供调配,可以更好实现公交发展。

  对于司机们提出的买断工龄、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劳动部门没有正面回应,但责成佛山汽运集团解决员工们年底奖金和高温补贴的发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