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20: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8时42分报道,从"瘦身"到"健身",全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凸显。

  以探索实行大部制体制为特色的全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历时十个月、目前已基本完成。通过改革,绝大多数省区市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强化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政府部门更加统一、精简、高效,实现从"瘦身"到"健身"的转变。

  重庆形成特色的"大交通"、"大文化"、"大农业"行政结构

  重庆市2000年就在地方政府机构中先行试水"大部制"改革,这次政府部门又历经两轮大刀阔斧调整:去年8月,将4个涉农部门合并整合成农委;今年3月,又将8个涉及交通、文化的部门合并为4个,形成了极富特色的"大交通"、"大文化"、"大农业"行政结构。

  由农办、农业局、农机局、农综办整合成的农委,处室减少16个,减少了7名厅级、32名处级干部,总职数人员减少50多;重庆市农委主任夏祖相说:“农口几个部门的整合,克服了这种职能交叉、重叠的弊端,有效地促进了体制和机制的转化。”

  重庆市编办副主任向松柏表示:“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一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二是要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截至目前,重庆市共取消、停止实施和调整10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党政机关与240家中介组织、626家行业协会脱钩,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破除障碍,巩固和发展重庆的低成本行政的体制优势。

  吉林8月底前"大部制"改革将全部结束

  吉林省"大部制"改革进程领先全国,四月底前已完成省级机构改革,削减部门11个;市州县机构改革现在正加紧进行,8月底前将全部结束。

  吉林省的政府机构改革在省级层面,重在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改革后,省政府统筹协调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人力资源、文化、食品药品七个领域的能力大大提高;在市州县层面,大规模调整合并两级政府机构,最高精简比例达20%。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东生:“县市区整合之后,部门少了,工作效率也会得到提高,上下政令畅通,对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会得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方政府 机构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