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头小吃要凸显“名片”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7:02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一把涮牛肚,两瓶冰啤酒,几个朋友坐一圈……无论是大城小镇,这样的场景在盛夏夜晚随处可见。街头小吃经济实惠、口味独特、休闲随性,城乡居民多少都有光顾。

  街头小吃不仅是部分群众解决就业增收问题的渠道,又是广大消费者消遣和“解馋”的方式,更是一张地域名片。在旅游产业日渐发展的今天,风味独特的小吃会和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一样,成为观光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一顿小吃,最能凝聚当地的风土人情,最能品味景点的人文气息。难怪国内几家比较权威的旅游杂志,每期都有专门介绍风味小吃的专栏,而一些“驴友”们,更是把品尝小吃作为外出旅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不过,我省各地的小吃虽多,却和小吃文化还有相当的距离。首先是“脏、乱、差”现象还十分普遍,很多小吃摊只在夏季临时搭建,不可能像普通饭店那样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没有保障,卫生消毒设施更是难以符合规定。多数小吃摊点设在闹市,有的甚至摆在了马路牙子上,常常造成交通阻塞,或引起争吵斗殴事件,成为一个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至于垃圾乱倒、浓烟熏呛,甚或强买强卖、拉客宰客,那就和文化二字相去甚远,有些大刹风景了。

  小吃摊虽小,面对的是南来北往的客。小摊上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瑕疵,数量一多不仅有损形象,更可能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大问题。笔者认为,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经营者自己,都应该树立“小吃文化”的理念,开动脑筋将小吃打造成一个城镇的风景线,发展成增收致富的一项可持续产业。不能因其小而疏于监管,更不能抱着“一锤子买卖”的思想开展经营。

  其实,只要观念变了,做起来并不难,只要重视它,就会有效果。笔者在一些县城里看到,小吃摊点被集中在固定区域经营,或称“夜市”,或叫“小吃一条街”,有专门的管理机构,食品卫生、社会治安等都得到了很好的监管。夏日傍晚,这里灯火如龙,香气四溢,秩序井然,一团和气。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武俊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