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姚安受灾最重村断电土坯房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4:29  云南网
云南姚安受灾最重村断电土坯房倒塌
  10日凌晨拍摄的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被地震震毁房屋。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云南姚安受灾最重村断电土坯房倒塌
官屯下村村民户外过夜

云南姚安受灾最重村断电土坯房倒塌
姚安县政府紧急会议现场突然断电,打着手电筒继续部署。记者 周明佳摄

  昨晚10点18分,本报记者作为第一批抵达震区的记者,到达了受灾最重的官屯大村村委会,这里离姚安县城20多公里。整个村子电力中断了,记者只能从村子的南面打着电筒走小路进入,越往里走房屋倒塌得越厉害。倒塌的房屋主要是土坯房和草房,道路被倒塌的房子堵住了,很多房屋的墙壁上都有10厘米宽的裂缝,一些村民家房顶上的瓦片被震下来,整个墙体倒塌在路上……当记者到达村子的北面,这里房屋大多是砖混结构的房子,只是轻微开裂。

  特派记者王维娜现场报道

  学校操场搭起临时帐篷

  据了解,这个村有17个村民小组,共有2900余人,700多户。村委会书记主任董兴龙介绍,截至目前,共有2858间房屋受损,23人重伤,168人轻伤,轻伤者已由医疗队治疗,重伤全部转移到姚安县人民医院。

  继续往北走,记者来到离村子约1公里的宣民小学,学校建筑物仅有轻微裂缝。学校操场上已搭建起临时简易帐篷,操场上很明亮,受灾的1000余村民都安置在这里。常务副省长罗正富,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省民政厅、省地震局有关领导在现场慰问伤员,当地妇幼保健院医生和中医院医生及治疗小分队在救助伤员。一个老太太左脚受伤坐在地上,罗正富走上前对她说:“不要着急,不要心慌,过了这一关就好了。”

  一个16岁的学生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和他奶奶正在吃饭,突然感觉沙发在动,刚跑出来,房子就倒了。

  当记者离开村子时,楚雄消防支队的90名消防队员已进入村子。

  特派记者张雅棋现场报道

  前往灾区道路被堵

  记者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罗应光的车前往现场,10点30分,记者到达姚安县城入口处,这里有个很明显的标志牌“地震指挥部”。进入县城,这里秩序井然。从县城到官城乡的10多公里路一下就走完了,继续往前,车辆已经无法通行。前往救援的所有人都下车,只能徒步向震中走去,一路上可以看见土坯房倒塌,不少村民包括老弱都在路边或坐或卧。

  在记者经过官屯乡尚六村时,一位姓董的村民介绍,这个村受损也比较严重,很多村民的家具都被埋,不过幸好事发时村民正在收烤烟,受伤的不多,但是仍有11人受重伤,70人受轻伤。现场已有不少消防官兵前往救援,一位老人坐在竹筐里被家人挑着行走, 罗应光表示,我省有3支队伍已经纳入省应急体系,他和省抗办主任算是这支队伍的先头部队,他们主要是承担震后应急和房屋评估,会第一时间除危排险,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昆明“火凤凰”赶赴姚安

  地震发生后,省消防总队也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昨晚9时10分,省消防总队先遣组连夜赶往地震灾区;昆明市消防支队第一批15名消防特勤火凤凰突击队员携5条消防搜救犬也已出发。

  记者 张扬 (春城晚报)

  武警云南总队奔赴灾区

  昨晚10时30分,记者从武警云南总队政治部宣传处了解到,武警云南总队第三支队由300余名官兵组成的地震紧急救援队正整装待发,连夜携带月初配备的性能先进的地震救援设备奔赴灾区。同时,武警楚雄支队也派数百名官兵正前往灾区。

  昨晚11时,记者了解到,驻滇某集团军工兵团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第一梯队40余名官兵,已于晚9时携带专业地震救援装备从玉溪赶往姚安灾区。

  记者 吕世成 通讯员 李善明 (春城晚报)

  省地震应急工作队赶赴灾区

  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地震发生后,20时许,该局应急工作队第一小分队8个人已经赶赴地震灾区。预计两个小时内,还有40多人将陆续出发赶赴灾区。

  另悉,姚安地震后,大理的宾川、祥云、弥渡、鹤庆均受波及,受灾情况暂时不明。滇西救灾储备中心调集2000顶帐篷、3000床棉被、1000捆三色塑料布连夜运往姚安灾区。

  记者 朱咏梅 秦蒙琳 (春城晚报)

  收费站开通绿色通道

  在本次地震中,与震区相连的楚大高速公路楚雄、南华收费站受到强烈震动,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昆明西管理处立即启动预防和处置灾害应急预案,派出楚雄管理所稽查人员前往收费站帮助协调支援救灾工作,楚雄、南华收费站加强车道内保值班,同时开通抗震救灾应急绿色通道,以保证消防、医疗急救、救灾部队人员和车辆前往震区。

  通讯员 李文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