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女子为等季羡林终身未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01:15  汉网-武汉晚报
德国女子为等季羡林终身未嫁
季羡林(右)与任继愈同日病逝。

德国女子为等季羡林终身未嫁
在德国留学时的季羡林(左)风流倜傥。

  【红颜知己】

  季先生在《留德十年》一书中,首次披露了自己的一段异国之恋时,一个“有情人未成眷属”的经典爱情故事,让中、德两国读者无不唏嘘感慨——

  她叫伊姆加德,当时23岁,是季羡林留学德国时校友田德望房东迈耶家的大女儿。1935年,风华正茂的季羡林来到哥廷根大学留学时,租住的房子就和迈耶家在同一条街上。几年时间,伊姆加德小姐主动为季羡林打印了几百万字的论文,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光阴给了这个博学睿智的男子,而她纤细的手指,也一一抚摸过他那些后来让中国和世界都为之惊叹的文字。

  有一天傍晚,两人相约去城东的一间森林咖啡屋,主人是一对70岁的夫妻。伊姆加德突然问季羡林:“当我们70岁时,你还会带我来这里喝咖啡吗?”季羡林低头不语。无数次痛苦的思量和忖度之后,季羡林做出了最后的选择——辜负伊姆加德,学成之后回到中国去。

  伊姆加德在论文稿的最后,打上了一行字:“。”这一天季羡林终生都不会忘记:1945年10月2日。

  “我一直在等他回来”

  1980年11月,季羡林率领中国社会科学代表团赴德访问,哥廷根是访问的最后一站。在助手陪同下,季羡林来到了伊姆加德家的门口。门开了,是一位身材矮小健壮的中年妇女,季羡林的眼神骤然黯淡下去……

  2000年,香港电视台一位女导演在拍摄季羡林的传记片时,专程前往哥廷根打听伊姆加德的下落。依然是季羡林1980年重访的那间房子,这一次开门的是一位满头银发,着玫瑰红长裙的妇人,她笑脸盈盈地向来客问好:“你好!我是伊姆加德。你是从中国来的客人吗?”

  女导演激动地问:“还记得60多年前那个中国留学生季羡林吗?”

  伊姆加德迟疑片刻后,眼泪潺潺而落:“是羡林·季吧?我们都这么叫他。我一直在等他的消息,他还好吗?”

  季羡林当年离开哥廷根后,伊姆加德就一直在等待他回来,虽然再也没有得到季羡林的消息,但她依然执意地等待并终身未婚。这个固执而坚忍的女人,伴着一台老式打字机,一等就是60年。为了季羡林,她支付了一生的光阴和爱情。

  只是,命运有时就像个可恶的顽童。在季羡林重返哥廷根的时候,伊姆加德其实就住在原来房间的楼上,可惜住在她原来房间的新住户不认识她。就这样阴错阳差,季羡林与伊姆加德擦肩而过。

  季羡林90岁生日那天收到了伊姆加德从哥廷根寄来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满头银发,端庄恬静地微笑着的老人,给季羡林一直牵挂也愧疚的心,带来了温暖的慰藉。

  据《新闻午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季羡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