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老弟子钱文忠:恩师的走带走了一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16: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黄维)国学大师季羡林昨日于北京301医院辞世。季老关门弟子钱文忠今日在博客中撰文《向爱戴季老、关心季老的朋友和媒体致谢、致意》,他在文中表示“恩师已是年近百岁的高寿,生命的最后阶段有融融亲情陪伴,临行前也没有痛苦”,并称“恩师的走,也许带走了一个时代。”以下为钱文忠博客全文:

  向爱戴季老、关心季老的朋友和媒体致谢、致意

  恩师于昨天上午不幸突然去世。虽然,恩师已是年近百岁的高寿,生命的最后阶段有融融亲情陪伴,临行前也没有痛苦——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这是喜丧,这些都是需要修的,是世人都渴望的——,但是,我依然没有办法接受恩师的离去。

  一个人的走,都会带走世间的一段印迹、一段时光和一片云彩;但是,恩师的走,也许带走了一个时代。

  昨天上午开始,有几百家媒体的朋友打电话给我,我在这里由衷地感念大家。同时,我也想恳请大家一定要理解和原谅我。不是我不愿意或者拒绝大家的采访,绝对不是的;而是这么大的哀痛,如此突然的袭来,我没有办法让自己不恍惚。再加上,昨天一天,还有那么多事情需要去做。敬请各位朋友谅解。

  恩师走了,带走太多太多的东西。一时间,我失语。

  从我17岁开始,恩师就充实着我平庸的生命。在我的心目中,恩师还会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很久。然而,恩师终究是走了。那一刻,我生命中的很大一部分被抽空了。

  恩师是一位学者,一位如陈平原教授以及其他许多人所说的那样的知识人。我相信,恩师离去的真空,会很快被恩师留给我们的学术和思想所充满。

  那是些多么宝贵的财富:和谐、大国学------让我们永远铭记。

  再次谢谢大家,并象大家致歉。请给我一段调整我自己的时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