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3名生还矿工井下被困25天 靠喝水维系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9:02  新华网
视频:贵州晴隆矿难3人被困25天后奇迹生还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贵州3名生还矿工井下被困25天靠喝水维系生命
  7月12日,在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将被困25天后奇迹生还的矿工抬出井外。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贵州3名生还矿工井下被困25天靠喝水维系生命
  7月12日,在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医护人员正在对被困25天后奇迹生还的矿工赵卫星(左)、王圈杰(右)进行救护。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贵州3名生还矿工井下被困25天靠喝水维系生命
  7月12日,在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医护人员正在对被困25天后奇迹生还的矿工赵卫星进行救护。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贵州3名生还矿工井下被困25天靠喝水维系生命
   7月12日,在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场,医护人员正在对被困25天后奇迹生还的矿工王矿伟进行救护。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新华网贵州晴隆7月13日电(记者黄勇、王丽)6月17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中营镇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6名矿工被困井下。在事故发生第9天找到一具矿工遗体后,抢险救援工作一直没有进展,但矿工的亲人们还在苦苦等待。

  7月12日,事故已经发生25天,不少人开始绝望,甚至打算放弃,可是一缕矿灯从深井中照出的光亮,透过抢险人员艰难打通的巷道洞口,奇迹般地照亮了生命的渴望。3名矿工在被困井下长达604个小时后被成功营救,他们顽强的毅力和抢险人员不懈的努力创造了挑战人体生理、心理极限的“生命奇迹”。

  那一束光,照亮生命希望之光

  3名幸存矿工分别是王圈杰、王矿伟和赵卫星,他们都是河南汝阳人。据在现场组织指挥抢险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陈晴介绍,这3名幸存者于12日11时28分左右在井下被找到,12时安全升井,升井之后神志十分清晰,还能够进行简单对话。

  参与抢险救援的晴隆县隆昌煤矿矿长李兴维是最早发现这3名幸存矿工的人,当时他正带领10多名矿工在井下进行抢险作业。

  “我们打通了一个被塌方堵住的巷道,勉强从洞中爬过,竟然发现前面有光亮。前面是一段20多米长的空巷道,已经被水冲得光溜溜的,人很难站稳,我们朝矿灯的光亮处爬过去,抑制不住的兴奋,发现前面有3个人坐在巷道上。”李兴维说,向他们喊话,虽然几个人的声音微弱,可一个矿工仍能清晰地回答“我们有3个人,都是河南的”。几名爬进去救援的人员将3名幸存者从巷道中艰难地背了出来。

  记者12日20时赶至新桥煤矿时,在煤矿附近一个简单工棚设置的临时救护点,见到了3名生还矿工,他们颈部和面部一片漆黑,胡子已经长得很长,每个人眼睛上都绑着厚厚的黑布,躺在用木板拼成的床上,盖着军用棉被。

  3名矿工中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赵卫星声音微弱地对记者说:“现在感觉还好。”他能轻轻地将右手从腰部抬到胸口。身旁的医生对记者说:“现在他们还不能多说话。”

  在现场救援的工人杨森说,他们很有经验,在被困井下后,先把矿灯关闭保存电量,相信一定会有人前来营救,终于依靠这个救命的矿灯发出了信号,那一束光,照亮了几名矿工生命的呼喊,这真是一个奇迹。

  晴隆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明华在第一时间检查了3名矿工的心肺功能。“3名矿工神智都比较清醒,呼吸、心肺等都比较正常。”他说。

  顽强求生 挑战“生命极限”

  “像这样被困25天后仍能成功获救的情况,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这几乎已经超出了人体的生理和心理极限。”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陆兴忠说,3名矿工获救时的体质特征让人惊讶,医护人员将给他们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补充血溶量,增加其体能。记者了解到,7月13日上午,赵卫星已经可以吃一些八宝粥和米汤了。

  13日4时左右,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邓开盛、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杨杰连夜冒雨赶到新桥煤矿,对3名矿工进行了会诊,他们血压、呼吸和心率比较稳定。

  “他们在井下没有任何食物,基本上靠喝水维系生命。”已经与幸存者进行简单交流的杨杰说。获救的王圈杰说,井下只能喝水,而且“很难喝”。

  “根据正常情况,人靠水维系生命,一般最多只能维持10天,这3名矿工能够生存,算得上是‘奇迹中的奇迹’。”杨杰说,3名矿工的皮下脂肪都萎缩了,基本上是靠肌肉,以及皮下脂肪自己储存的脂肪来代谢,尽量减少活动,再加上异常顽强的生命力和互相安慰、支撑,才能维持到现在。

  贵州水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的何思军说,根据对矿工井下获救所处位置的查勘,发现这3名矿工只有水喝,离他们被发现地15米有一处水源,由地表水渗透形成。

  “他们能够生存下来主要靠意志,如果没有十分顽强的生命意志,他们几乎不可能存活,而且他们也很有经验,被困后坚信外面的人会不遗余力地营救,减少井下活动量,保持体力。”何思军说,3名矿工中有一盏矿灯比自己已经用了8小时的那盏矿灯还要亮,正是这盏矿灯的光亮救了他们。

  3名矿工获救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空气中氧气含量比较充足。李兴维说,3名矿工获救位置位于巷道靠近顶端的位置,这一位置有地表水渗透,也有外面的空气传进来,保证了氧气的供应。

  25天大营救,一刻也不放弃

  6月17日,贵州省晴隆县中营镇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共有16名矿工被困井下。几天后,救援人员在井下找到1名矿工遗体。在失踪的15人中,有6名是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其他人来自河南、湖北、湖南等地。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千方百计开展救援工作,全力以赴抢险救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各级政府部门相关领导随即率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迅速成立了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紧急部署救援工作。

  新桥煤矿所在地距晴隆县城有100公里之遥,山高坡陡,即使是越野车,也要走3个多小时。贵州省煤矿安全监督局总工程师马炼说,事故透水量1500立方米左右,加上救援过程中当地连降了6次大雨到暴雨,使积水、渗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而且透水面距离井口的高差最高有225米,相当于一栋七八十层的高楼,扬程极高。必须在矿井中间建人造水仓,再用二级水泵将水从水仓中抽到地面,工程量非常大,条件艰苦。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敏说:“再大的困难也绝不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力量。”

  7月13日11时45分,载着晴隆新桥煤矿透水事故3名获救矿工的救护车从事故现场出发,在警车开道护送下,将3名矿工转移至贵州省医疗条件最好的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

  “25天的生死大营救,终于创造了生命奇迹,3名矿工的生还为我们树立了信心,救援工作仍不会放弃。”陈晴说,抢险工作“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没有做到这一点,就决不会停止救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