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3名矿工讲述被困井下25天生活

视频:贵州晴隆矿难3人被困25天后奇迹生还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贵州3名矿工讲述被困井下25天生活
7月13日,一名获救矿工从救护车上被抬下。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贵州3名矿工讲述被困井下25天生活
7月13日,一名获救矿工被送入病房。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贵州晴隆县新桥煤矿6月17日发生透水事故,在16名井下被困矿工中,有3人被困25天、约604小时后奇迹生还,于12日中午安全升井。昨日11时40分,3名生还者被送往省城贵医附院救治。

  吃树皮胃疼 喝渗透水

  “他们能生存下来,而且远远超过人体正常的生理和心理极限,创造了生命奇迹”,一名医护人员对记者说。

  13日凌晨4时许,记者来到煤矿的临时救护点,得知医护人员们一晚都没有休息,一直守在幸存者身边。“一会儿这边喊想喝水,一会儿那边也喊想喝水。”据介绍,救护点的两间房间里陆续传来生还者的声音,他们不断将矿泉水倒在盖子里,慢慢流入幸存者们的口中。

  天亮后,住2号床的王圈杰身体好了许多,向医护人员称他饿得很。

  看到王圈杰神智清醒后,记者请医护人员卢维与王圈杰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记者:“你们在矿井下面又没吃的,怎么能度过这长达604个小时?”

  王圈杰:“我从被困的第五天起,就吃了两天的树皮。”

  记者:“井下哪来的树皮?”

  王圈杰:“井下架棚子用的木料的皮子。”

  记者:“后来为什么不继续吃树皮了呢?”

  王圈杰:“吃了两天后,感觉胃疼得厉害,就没吃了。”

  记者:“没吃树皮了,那你后来靠吃什么生存呢?”

  王圈杰:“后来就天天吃渗透水。”

  据医生们介绍,他们检查了3名矿工的心肺功能,发现他们不仅神智清醒,而且呼吸、心肺等也比较正常。

  皮下脂肪已消耗殆尽

  “在井下被困长达604小时,幸存者居然依靠矿灯留下的微弱光亮,通过救援巷道向营救人员发出信号,这说明他们很有经验。”一救援人员对记者如是说。带队救援的李兴维告诉记者,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一般的矿灯使用8个小时就没电了,而王圈杰他们的矿灯居然还有电。

  “像这样被困25天后仍能成功获救的情况,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这几乎已经超出了人体的生理和心理极限。”医生杨博士说,靠水生存一般最多能维持3至7天,而他们居然达到25天,这真是一个奇迹。

  据杨博士讲,由于长时间的饥饿,3名幸存者的皮下脂肪已消耗怠尽,但他们生命的指标平稳。昨天11时40分,3名幸存者被送往省城贵医附院继续进行治疗。

  3矿工有10多年挖矿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3名奇迹生还的被困矿工都有10多年挖矿的经验。

  据黔西南州政府副秘书长陈晴介绍,被救后3名幸存者简单回忆,透水发生时,他们一共是4个人在一起,其中有一个是瓦检员,看到大水来后,瓦检员往低处跑,他们没有喊住,瓦检员瞬间就被水冲走了,至今下落不明。他们3人逃往高处后,在井下25天时间里,大家相互鼓励,手里的矿灯一般不轻易打开,只要听到响动,他们就会开一下。所以到被救时,他们手里的矿灯还是亮的。

  同时,3人被困后始终坚信,政府不会不管他们,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他们保持平稳的心态,靠喝巷道上的渗水维持生命,终于获救。

  “通过25天日夜奋战,成功救出3名被困矿工,我们感到很欣慰,同时也为下一步抢险增强了信心。”陈晴说,下一步将增派救援力量,对于至今仍下落不明的12名矿工,“我们绝不放弃,只要还有希望,我们就不会停止抢险救援。”(贵州都市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被困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