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木尔-达瓦买提:绝不容许任何敌对势力分裂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3: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乌鲁木齐‘7·5’事件的政治背景和罪恶实质就是破坏新疆的民族团结,分裂祖国。事件的发生令我痛心疾首,寝食难安。新疆各族人民珍惜团结,希望稳定,各民族的大团结是任何分裂分子都难以攻破的钢铁长城。以热比娅为首的分裂势力分裂祖国的图谋必将落得彻底失败的可耻下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一直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居住的美好家园。特别是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各族人民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铁木尔·达瓦买提说:“我是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人。新疆和平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衣食无忧,安居乐业。几十年来,我一直在为党勤奋工作,为人民服务,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祖国和人民就是我的生命。我曾在我的《祖国无比神圣》这首诗中写道:失去母亲的孤儿是多么地不幸和悲惨/没有祖国的人好似羔羊哀怜和长叹/任何时候祖国都无比神圣和庄严。我热爱祖国,我绝不容许任何敌对势力分裂祖国。”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令人欣慰的是,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提前结束访问回国,连夜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工作。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依靠强大的力量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迅速、果断地处置了这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力地平息、控制了局势,目前乌鲁木齐市的生产生活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血与火的实践再一次证明,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只有稳定,才能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图谋;只有稳定,才能给民族分裂分子以最有力的还击;只有稳定,才能维护新疆经济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法律的尊严不容侵犯,不管是谁,谁敢践踏国家的法律,损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他希望各族群众,在这场事关分裂和反分裂的重大政治斗争中,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同仇敌忾,勇敢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充分认识新疆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坚定不移地把反分裂斗争进行到底,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大局,倍加珍惜新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王慧敏、戴岚、曾华锋、王南、刘维涛、龚仕建采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