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树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6:39  三秦都市报

  

大树松绑

  核心提示

  7月13日,3名60多岁的老太太为了让去冬今春身缠草绳的新栽大树能在大热天呼吸到新鲜空气,手持刀片,一口气将雁塔南路两边500多棵槐树“穿”着的“棉袄”全部“脱”去。而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绿化养护处则认为,新栽大树需要大量水分,没有给大树“松绑”的原因是为了使其保湿,3位老人给大树“脱棉袄”的本意是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树木,但她们的行为却引起市民争议。

  行动——3老人为大树松绑

  昨天下午,记者途经西安市雁塔南路时,看见水厂路十字至南三环路之间的公路两边,新栽的槐树上缠绕的草绳全部被人割掉后扔在了绿化带中。当行至南三环路北侧时,3名头发斑白的老太太正手持刀片在为这些大树“松绑”,记者本以为他们是专门为大树“脱”去“棉袄”的绿化养护工人,询问得知,他们原来是主动出来保护树木的普通市民。

  手持刀片切割树身草绳的61岁的老太太刘玉英说,7月12日下午,她乘坐500路公交车从雁塔南路经过时,发现道路两边新栽的大槐树上冬季用来御寒的草绳时至目前仍然缠绕在树身上,看上去让人一点都不舒服。这么热的天,如果还不给大树“脱”去“棉袄”,就会造成这些新栽的槐树呼吸困难,进而被活活热死。回家后,她给61岁的阮华荣和67岁的白燕老人说明大树夏天“穿棉袄”的危害后,两位老人都说栽一棵大树不容易,如果因为这个原因把树热死实在是太可惜了。经过商量,他们决定自己购买刀片,自愿为这些大树“松绑”。

  阮华荣老人说,7月13日早上起床后,由于天下着雨,他们穿着雨披来到雁塔南路,开始为道路两边的大槐树“松绑”。到了中午天气放晴,他们担心气温回升后,草绳对大树不利,就放弃中午吃饭时间,一刀子一刀子向树身上的草绳割去,紧割慢割,从早上7点多钟到下午4点多钟,才为500多棵槐树“脱”去“棉袄”。他们不图别的,只图园林绿化工人辛辛苦苦栽植到城市里的大树能够棵棵成活,能为城市净化空气,为后辈儿孙们避雨遮阴。

  解绳者说——绳缠树不宜超过4月份

  刘玉英说,她是学园艺的,搞了一辈子园林绿化,退休以后没事干,整天找着自愿保护城市树木的事。去年冬季,西安市“万棵大树进古城”活动启动后,全市截至今年4月份共栽植胸径30厘米以上的各种树木1.6万棵。为防止树木被冻死,每棵新栽树木上都缠着草绳御寒。这些树木栽植时虽然个个被“剃”成了“光头”,但经过绿化人员的保养、呵护,目前棵棵都抽出了新枝,变得枝繁叶茂。时值夏季,树身上的草绳却看上去就像大树“穿”着一件厚厚的“棉袄”一样,直接影响了树木的正常生长。

  为树干缠草绳,主要有三种功能,一是为有些不耐冻的树种越冬进行保暖;二是对春季移栽的树木起到一定保湿作用;三是在移栽树木的运输和装卸时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现在新栽的大小乔木,大多都在树干上缠草绳,在树木已成活进入夏季高温时,草绳还未解去,他们从事园林工作的人应当都知道,树皮和树叶一样都有着呼吸气孔,夏季树干缠的草绳,就好比给人六月天穿棉袄一样。实践证明,同样品种的树木,缠草绳的叶片小且泛黄,及时解掉草绳的数目叶片大,叶色深。因此,移栽树木一定要及时解草绳,时间宜掌握在树木已成活、气温逐渐升高时的四月份左右为宜。

  系绳者说——

  未解绳是为给树保湿

  针对3位老人给新栽槐树“脱棉袄”的举动,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绿化养护处一名姓尉的负责人说,去年9月,省委书记赵乐际倡导的“我为西安栽棵树”活动在西安市唱响后,全市各行各业的群众绿化行动蔚然成风。截至今年4月份,在一环、二环、三环路沿线以及城市主干道共栽植乔木、亚乔木23.9万棵,其中栽植胸径30厘米以上的泡桐、刺槐、椿树、皂角、白腊、硬化、桃树、杏树等乡土树种16052棵,成活率达到98%以上。

  栽植这些树径都超过20厘米的耐寒、耐旱性的乡土树的过程中,每棵都带有土球,并对根部采取了生根、防腐、防虫害处理,为防止树木被冻死,每棵新栽树木上都缠着草绳御寒。树木可利用根部的生长使根系充分适应新土壤、新环境,使之与土壤达到最密切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维持树体的养分和水分代谢的平衡。

  春季沙尘天气频繁发生,旱情严重,气温回升快,这些对新栽植的树木成长都不利。而且春季正值树木发芽期,树木栽植后有个适应环境的“缓冲期”,容易引起树木二次发芽,影响成活率,草绳自然就发挥了保养树皮、存储水分的作用。由于新栽大树需要大量水分,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他们定期定时给每棵大树浇水。为了让每棵大树有足够的营养,园林绿化工人除了给树根浇水外,特意给缠绕在树身上冬季用来御寒的草绳浇水,以增强新栽大树的保湿效果。

  在去冬今春植树活动中,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制定了《西安市大树移植规范》,并给专业技术员开办培训班,从大树的移栽,树木挖运、栽植等十个方面进行培训,并下发了《大树移植三角支撑规范》,解决大树支撑不稳的问题。目前,这些新栽树木全部长出绿叶,初步形成了树林、树阵,彰显出大树大绿、大树红花的绿色韵味。3位老人给大树“脱棉袄”的本意是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树木,但草绳间的空隙足够大树呼吸,并不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争议——赞成不赞成都有各自道理

  针对3位老人为大树“松绑”和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关于“棉袄”不会对树木生长造成影响的说法,市民黄先生说,树身上缠草绳肯定影响树木的生长。常言道,“人活脸,树活皮”,用绳子把树皮裹得严严实实的,即使不影响树木的呼吸,也勒得树身够呛。在有些居民小区里,人们为了晾晒被褥、衣服的方便,在树上绑一根铁丝,随着树木的生长,长期未解掉的铁丝慢慢就“长”到树身里,勒得原本光滑的树身上出现一道伤痕,这种现象直到目前依然能看到。草绳虽然有一定的伸缩性,但如果超过一年时间才把草绳去掉,树身上绝对留有一条条绳子的印痕,使得光滑的树皮呈现出洗衣板的模样,他非常赞成3位老人的做法。

  而赵先生则认为,市容园林绿化部门既然没有给大树“松绑”,就是为了给大树保湿和保护树木的“皮肤”。因为新栽的大树只有度过一个夏天、一个冬天之后,才能真正去判断其是否成活。冬季栽植的大树,到了春季虽然能够发芽、抽枝,是由于大树本身携带的水分可以满足嫩枝的需要。但到了夏季非常需要水分的季节,如果树根与土壤结合后能够汲取到营养,大树就会自然成活,否则就会死去。因而,夏季保证新栽大树水分是非常关键的,他觉得绿化养护人员这种把草绳当“水袋”的做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把缠绕在树身上的草绳看作是大树热天“穿棉袄”,只不过是随着环境的变化,人们从视觉的差异转化到心理上的一种条件反射而已。他觉得对大树没有影响。

  文/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刘彧肜 赵庆

  图/本报记者 阮班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