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码头集装箱空置成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0:53   CCTV《第一时间》

  外贸出口的低迷,直接影响的就是集装箱运输,我们的记者在我国几个重点港口采访时发现,空置的集装箱数量巨大 。记者徐扬:我现在是在大连国际集装箱码头,在我的左手边是已经装满货物的集装箱,顺着镜头您再来看这边,这边是没有 装货的空箱,在这里,我们注意到空箱的数量明显多于重箱。这个是空箱区吗?对,这些全是空箱。这是装什么货的?装散货 的。都是出口的吗?它这个空了多长时间了?空了半年多了。最长的多长时间了?最长的也有七八个月了。大连港集装箱目前 我们港口出口空箱率大概占到总箱量的20%左右,进口空箱在80%左右。

  不仅是大连港,我国的其他几大港口集装箱运输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趋势,据交通部水运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 1-5月份,除青岛港,天津港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同比有所上升以外,烟台港,上海,连云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深 圳港,广州港同比全部下降。

  出海运价出现负运费运输公司“饿肚子”

  集装箱运输的不景气,冲击最大的就是航运公司。现在,各大航运公司几乎都是在赔本经营。

  他叫赵建华,现在是世界第三大运输企业法国达飞的中国东北区总经理,他告诉记者,眼下集装箱运输如此低迷,在 他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见,而低迷的市场对于运输公司而言,最直接的冲击就是航运价格一落千丈。法国达飞 轮船(中国)有限公司东北区总经理赵建华:现在目前的运输形势确实不好,比方说我们的近洋航线大连到韩国来讲基本是零 运费,那么大连到日本的航线基本上是负运费,甚至达到负400负300美金这种状况。

  造成负运价的主要原因就是各大航运公司之间的互相压价造成的.为了抢夺市场上屈指可数的货源,各大航运公司纷 纷开始降低运输费用,最终,运价已经远远低于运输公司的成本,而为了维持各自公司在航线上的客户,各个航运公司也不敢 轻易停掉任何一条航线,结果就造成了航运企业开始赔钱运输。目前,在中日航线上运营的大新华、海丰、中外运、中海等六 七家企业,全部亏损。中国到美国,中国到欧洲的航线也都处在惨淡经营的状态中。2009年第一季度,中海集团的上市公 司中海集运净亏损高达12.13亿元人民币,而中国远洋的这一数字更是高达33.5亿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