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民众:愿美丽的乌鲁木齐重归平静与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9:27  新华网

  题:愿美丽的乌鲁木齐重归平静与和谐

  ——海外民众强烈谴责乌鲁木齐“7·5”事件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这些民族就像一个人不同的名字,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家族姓氏——中国。”

  “我衷心希望伤痛能够尽快得到平复,各民族祥和地生活在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不仅国人为之震怒,善良而正义的外国民众也为之义愤。连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海外听众通过各种渠道,对暴力犯罪分子及其幕后黑手表示强烈谴责,对无辜受害者表达深切同情。他们支持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祝愿美丽的乌鲁木齐重归平静与和谐。

  “他们的残暴令人发指”

  “7月5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让我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我强烈谴责这些没有人性的暴徒。他们杀害如此多的无辜百姓,目的就是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宁,”埃及听众塞米尔·赛义德对国际台说。

  另一名埃及听众纳赛尔·睿非尔希望通过国际台向死者表示哀悼,对伤者表示慰问。“中国56个民族原本团结、和睦地相处着,这些暴徒却要通过暴行破坏民族团结,他们的残暴令人发指。”

  日本听众村上猛说,“乌鲁木齐市发生的暴力事件非常令人痛心”,“绝对不允许使用暴力这种极端的手段”。

  尼日利亚听众萨利苏·穆罕默德·达瓦努说,这一暴力犯罪事件“令人震惊”,死伤人数之多“让人瞠目结舌”。

  摩洛哥听众阿卜杜·哈米德·哈里菲表示,他听到这一消息时“非常震惊和愤怒”,几乎“无法相信暴徒残忍到这种地步”。

  “有境外组织背后策划”

  连日来,一个又一个确凿证据明明白白地佐证着一个事实——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世维会)是直接煽动、策划、指挥乌鲁木齐“7·5”事件的幕后黑手。然而,热比娅和她的“世维会”却大肆污蔑中国政府对“和平示威者”进行“镇压”,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对于这起暴力犯罪事件的始作俑者,外国民众看得一清二楚。

  阿尔及利亚人阿布杜·卡德尔·赫里勒在国际台网站上发表评论说:“很明显有境外组织在背后策划组织这一事件,妄图在中国制造骚乱,以达到破坏中国稳定的目的,我们相信任何犯罪分子的分裂企图必将失败,任何外国媒体妄图歪曲事实的报道是没有市场的。”

  摩洛哥听众伊德里斯·布·瓦地纳说: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些破坏分子、分裂集团的小把戏。我相信真正的穆斯林都是崇尚和平的,我们唾弃那些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打着民族宗教旗号的伪穆斯林。他们如跳梁小丑,早晚都要被正义淘汰。”

  巴基斯坦听众莱加里说:“中国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时期,中国的敌对势力唯恐中国强大,所以他们千方百计阻挠中国发展的脚步,幕后策划组织恐怖活动就是他们的卑鄙伎俩之一。这次发生在乌鲁木齐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很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德国网友斯皮沃克说:乌鲁木齐“7·5”事件的目的就是“对正在迅速崛起为世界强国的中国进行破坏。那些暴力事件的主犯们得到了来自中国境外的敌对势力的支持。”

  “应该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铁的事实说明,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场罪恶的杀戮、罪恶的放火、罪恶的抢劫。任何法治国家对这种暴力犯罪活动都应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不少外国民众表示支持中国政府依法打击暴力犯罪分子,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印度网友拉维·什利瓦斯德瓦说,很显然,“7·5”事件的目的是“通过暴力和分裂活动来阻挠中国的发展”,“中国应该依法对参与这一事件的犯罪分子给予严惩,以便今后类似的愚蠢地藐视法律的行为不再发生。”他认为,在这次事件中,“中国政府的快速行动值得称赞”。

  德国网友小联邦说:“在乌鲁木齐进行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分子就是国际恐怖组织的帮凶,他们的(攻击)目标是中国的国家威望。对这样藐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人,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法国网友德勒古·罗兰评论说:“可以这样比喻,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这些民族就像一个人不同的名字,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家族姓氏——中国。”他认为,乌鲁木齐“7·5”事件是受人操纵的野蛮行径。“所有的中国人有理由因他们所看到的一切而感到愤怒。中国应该维护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应该谴责那些图谋不轨的人,他们想把一个国家置于危险分裂的状态。应该对这些人进行严厉的制裁。”

  巴基斯坦听众莱加里对乌鲁木齐暴力犯罪事件感同身受。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深受恐怖主义之苦,因此痛恨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永远和中国人民和政府站在一起,相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

  新闻媒体应“忠于事实”

  对部分境外媒体片面报道乌鲁木齐“7·5”事件,许多海外听众表示气愤,有的人还行动起来澄清事实真相。

  摩洛哥听众阿卜杜·哈米德·哈里菲说,他看到当地少数媒体对乌鲁木齐“7·5”事件的不实报道,便向摩洛哥的国际台听众俱乐部提出倡议,号召国际台的听众举办名为“乌鲁木齐事件真相”的讨论会。他说,听众俱乐部复印了500份有关“7·5”事件的真实报道,届时将分发给人们,帮助他们了解事件真相。

  摩洛哥另一位听众伊德里斯·布·瓦地纳说:“很多西方媒体借题发挥,混淆视听,诋毁中国形象。我们有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我们有自己的判断力。”

  美国听众罗贝尔多·卡洛斯说:“近日我看到许多西方媒体歪曲中国的报道,这令我很气愤。”

  阿尔及利亚听众哈里里·阿卜杜·卡迪尔告诉国际台,一些西方媒体对“7·5”事件的一系列歪曲报道出乎他的意料。他今年初曾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也通过与许多中国少教民族人士的接触,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民族团结政策的成功和多民族社会的和睦安康。他说:“忠于事实,是所有新闻媒体都应遵循的职业规则和职业道德。我呼吁所有新闻媒体都尽忠职守,不要为一己之利而损害他国形象。”

  “中国的稳定发展不会受影响”

  海外民众表示,相信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能够很快使美丽的乌鲁木齐重现和谐安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埃及听众塞米尔·赛义德说:“(这一事件)的境外幕后主使妄图分裂中国,制造恐慌,破坏中国的民族团结。但是,我坚信他们的野心会被挫败,中国政府和人民会尽快地稳定局面,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埃及听众俱乐部的全体会员严厉谴责暴徒血腥的暴力行为,并希望乌鲁木齐市民尽快恢复往日幸福的生活。”

  保加利亚人吉米特尔·佩得科夫说:“分裂分子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因为稳定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而某些分裂分子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煽动人们制造骚乱,无非是为了个人的政治目的。我们希望中国保持稳定,经济继续稳定发展。”

  日本听众村上猛认为,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给当地民众造成不小的伤痛,“我衷心希望伤痛能够尽快得到平复,使各民族祥和地生活在乌鲁木齐。”

  尼日利亚听众萨利苏·穆罕默德·达瓦努和尼泊尔听众谢图纳斯·阿查亚也表示,希望新疆的社会秩序很快得到恢复,乌鲁木齐重归平静与和谐。

  德国人斯皮沃克则表示相信,中国境外势力试图破坏中国发展的图谋不会成功。他说:“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不会受影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