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首提建设文化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关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实施意见》出台

  新快报讯(粤轩)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未来5-10年广东文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目标和重大举措,继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后首次提出建设文化强省。

  这个文件是《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的配套文件之一。文件从提升广东省文化软实力的宏观性、战略性角度着眼,提出了广东文化发展的新目标和新定位。具体来讲,就是争取用5到10年时间,在全社会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覆盖广东省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较强实力和竟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构建先进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以世界眼光打造具有岭南风格和广东气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实践特征的当代广东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省。

  ●具体举措

  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文件按照“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要求,从实践性、可操作性角度,提出加快提升广东省文化软实力的“七大工程”,即全面实施提高公民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改革创新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文化产业提升工程、文化“走出去”工程、高端文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等。

  全面实施提高公民素质工程

  “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社区活动”等

  文化精品工程

  “设立艺术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省级文学艺术荣誉制度”、“打造华语文化活动品牌”等

  文化改革创新工程

  “鼓励和支持大型国有文化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兼并、联合与重组”、“依法授权或下放有关的审批管理权限”、“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等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实施基层文化设施覆盖工程”等

  文化产业提升工程

  “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园区”和“珠江三角洲文化会展产业带”等

  高端文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

  “建立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每年面向国内外引进若干名社科理论和文学艺术名家大师、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领军人才”等

  保障体系建设方面

  “设立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全省文化产业统计制度”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