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羡林散文首次披露18岁曾错过一段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3:32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  季羡林生前亲自指导编纂的《季羡林全集》(前6卷),已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其中季老未发表的一篇散文《纪念荷姐》首次披露。

  外研社于春迟社长昨日介绍,在《季羡林全集》(前6卷)中有不少珍贵照片和文章从未发表过。在第三卷中,将刊出季老写于2006年4月8日,生前从未发表过的一篇散文《纪念荷姐》。

  这位荷姐是季老少年时代同住在一个大院里的邻居,也是季老心中最理想的媳妇。

  记者获悉,《季羡林全集》(前6卷)原定于8月6日出版,作为送给季老的生日礼物。

  由于季老病逝,外研社将已经在6月开印的首批《季羡林全集》(前6卷)提前出版,并赶在7月19日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前上市,作为缅怀季老,也是送给读者的最好礼物。

  抢鲜阅读

  到了1929年,我十八岁了。叔父母为了传宗接代,忙活着给我找个媳妇。

  谈到媳妇,我有我的选择。我的第一选择对象就是荷姐。她是一个难得的好媳妇:漂亮、聪明、伶俐、温柔。

  但是,西湖月老祠对联的原一联是: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我同荷姐的事情大概是前生没有注定,终于错过了姻缘……

  一直到1948年,我才得到一个机会,搭乘飞机,飞回济南。我已经离家十三年了。

  荷姐当然见到了。她漂亮如故,调皮有加。一见我,先是高声呼叫“季大博士”。这我并不奇怪,我们从小互相开玩笑惯了。

  但是,她接着左一个“季大博士”,右一个“季大博士”,说个不停。这就引起了我的疑心。我悚然听之,我猛然发现,在她的内心深处蕴藏着一点凄凉,一点寂寞,一点幽怨,还有一点悔不当初。

  从此以后,就同荷姐失去了联系,到现在已经快六十年了。

  ——节选自《季羡林全集》

  ●特别提示

  仅京城三大书店有售

  本周六,首批《季羡林全集》(前6卷)仅在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有售。

  ●相关新闻

  灵堂开放截止到明晚

  又讯(记者韩旭)设在北大百年讲堂的季羡林灵堂开放将截止到明晚6时,这是记者昨天从北大获悉的。

  北大治丧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灵堂自7月12日开放到昨天为止,来北大百年讲堂拜祭季老的各界人士已超过万人。

  季羡林在北大所设的灵堂开放截止到明晚6时,本月19日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追悼会。

  记者还从北大获悉,季羡林的留学学校——德国哥廷根大学校长冯·费顾拉教授向北大发来的唁电中提到,季羡林著作《留德十年》将于10月译成德文在德国出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