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禁止信用卡不激活就扣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3:09   CCTV《第一时间》

  随着银行信用卡业务在我国的迅速扩张,信用卡市场的不良率也从前几年的1%左右提升到了近两三年的3%左右,为了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中国银监会昨天发出通知,内容中涉及不少客户投诉的热点问题,比如信用卡还没激活就被扣年费等条款,首次被明令禁止。

  银监会的通知明确,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扣收任何费用,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录音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扣收费用的除外。此前,一些银行采取的方法是只要办卡,就要收年费,即使客户去退卡,也要把年费交了才能退。还有不少人因此在央行征信系统中被计入了污点。通知还明确,除了附属卡以外,不得向不满1 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对已满18周岁,但没有固定工作、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第二还款来源方必须书面同意承担相应的还款责任,否则不得发卡。另外,银监会还对此前各银行为发信用卡跑马圈地的方式等进行了规范,严禁对营销人员实施单一的,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营销人员必须充分告知申请人有关信用卡的收费政策、计罚息政策以及潜在风险等。不得以赠送礼品、换取积分、提高授信额度等为条件强制或诱导客户注销他行信用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