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八成网友支持高校行政与学术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03:00  新京报

  吉林大学近日制定了新的《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其中规定,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担任各级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实现了行政管理与学术决策的相对分离。一时间,高校管理体制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新京报网联合新浪网就此展开调查,共有3058人参与此项调查。

  对于吉林大学的这一举措,多数网友给予了赞成和支持。仅有18.6%的网友选择“没突破,学术委员会只是摆设”,选择“有进步,带了个好头”和“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并完善”的分别占到45.6%和35.8%,也就是说,大多数是对行政与学术分离正面肯定的。

  事实上,不少学者和评论者都指出,学术委员会目前在高校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独立行使自己的功能,大多数高校的学术委员会没有独立运作机制,甚至是“摆设”和“工具”。比如,学术委员会往往挂靠在学校科研处或人事处,经常要听命于行政安排。按照国外的惯例,学术委员应该独立组织学术活动,做出独立的学术决策,让行政机构执行。

  最近媒体曝光了云南中医学院院长涉嫌抄袭,该校的学术委员会“受命”调查却认为,这篇抄袭内容达到1/3的论文没有抄袭,而是“过度引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我国大学的问题是,行政力量远大于学术力量,所以,行政人员退出学术委员会,貌似在平衡两者的权力,但大学的行政权和学术权分离,不在于外在形式,而在于实际运作。当前学术委员会问题,还远不是人员结构问题,而是在学术管理中起不起作用,以及起怎样的作用问题。

  在新京报网联合新浪网的调查中,众多网友也表达了对高校去行政化的期待。41.3%网友认为,学术委员会应真正独立运行;31.7%网友认为,要实现行政与学术分离,大学还应与行政级别逐步脱钩;25.9%选择了“行政人员应和教学科研完全脱钩”。让高校行政彻底远离学术,为学术服务而不是扮演其管理者的角色,是中国高校的唯一正道。

  本报记者 张传文

  政学分离为中国大学带来一丝曙光

  专家观点

  新京报网联合新浪网就高校行政管理与学术决策分离展开网络调查,提供了改革高校行政化的若干思路。在调查中,多数人对吉林大学行政管理与学术决策的相对分离的趋向表示赞同。

  众所周知,中国高等院校改革实行了近二十年,各种规划设计、办校模式层出不穷,然而时至今日,高校教授们依然怨声载道:高校中行政、学术不分,官本位严重,严重挤压了学术自由的空间,使得中国大学俨然成为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一块堡垒。

  凭笔者在高校内多年浸染的经验,吉林大学此举一出,必有深受“外行领导内行”之苦的广大教师、学生的赞誉。新浪网的相关调查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正如很多网友所担心:照此规定,学术委员会中确实不再有行政人员参与了,但这个委员会能真正摆脱行政权力对学术科研的不正常干预吗?这恐怕还要取决于它到底在高校的运作中享有何种权力、扮演什么角色。如果它仅仅是个虚化的机构,任务主要是对领导的意志走过场一样地表决通过,而实质的决策权仍在行政负责人手中,那这一措施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无数的经验已经证明:“大师之大”是大学兴盛的根本。而学术自由又是大师们发挥能力的基本保障。有关部门常常把中国高校改革的目的定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那美国、英国、德国等国的一流大学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大致说来,为保证学术委员会(或曰教授委员会、教授参议会等,性质类似)的学术自由和独立,世界名校推行的制度一般都包括如下两点:

  第一,强调教学及科研人员在大学里的崇高地位,并且对由他们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赋予了独立决策的权力。行政人员无权干预它的运作,其决议行政人员也必须执行。诸如教学科研计划、项目经费使用、学术人员聘用、职称评定、招生计划、学位授予等等重大问题,都由各高校及院系的相关学术委员会决定。说白了,系主任在一切学术问题上都要服从教授的集体意见。只有教务问题、教师日常管理、学生纪律管理等杂务,行政领导可以说了算。

  第二,高校中的行政人员没有所谓“级别”,不是官员。整个行政系统在大学里处于服务地位,而不是像我国高校那样在教学科研决策中越俎代庖。很多大学的系主任采用轮流制,就像值班一样。比如笔者当年的德国博士导师就曾兼任法学院院长三年。但这一院长职务在法学院里是大家轮流做的,他兼任该职务时,也并不比别的教授地位更高。做了行政领导,比较辛苦,薪水当然要加上额外补贴,类似于中国的职务工资。但他并不会从法学院得到特别的办公室,至于小车、住房、宴请公关费等特殊福利与待遇,更是想都不敢想。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也就不会出现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术委员会的摩擦和对抗。

  以上这些制度,或许有些也需要长期的准备和积累才可能实施。依笔者愚见,中国高校只要能首先做到一点,即学术委员会对真正的学术问题有决定权,让“行政的归行政、学术的归学术”,就能使我国高校的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产生质的飞跃,使迁延十几年的高校改革看到曙光。

  □杨继(学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行政 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