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海东忆与季羡林交往纪事:感受季老对晚辈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16:38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 2009年7月11日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辞世。虽然季老已至耄耋之年,但消息传来依然觉得突然,深为中国失去了一位国学泰斗,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失去了一位资深的特邀理事和慈祥的长辈而唏嘘不已。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1996年底成立,季老是创会理事。时任外联部主任的我,与季老接触颇多,现在回忆起来,不禁思绪万千,桩桩往事涌上心头。

  季老虽为一代宗师,但在日常生活及与人交往中,时时流露出朴实、谦和、真诚之真性情。

  记得1998年有一次去拜访季老,时值寒冬季节,雪花飘落。告别时,季老执意送至门外,伫立在风雪中目送我远去。每每念及于此,感受到的是季老对晚辈的关爱,视线也逐渐模糊了。

  2000年我赴德国工作前去探望季老,被挽留共进晚餐。随季老入座,餐桌上摆满了食物:玉米窝头、红薯、小米饭等,季老满足地说这些都是山东老家送来的新鲜粮食,是最健康的。他笑言:“粗茶淡饭最是真”。谈及季老的从容淡定,季老的助手李玉洁老师讲述了季老在日本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季老去日本讲学,台上的季老身着中山装,阳光下,衣服上虫蛀的小孔清晰可见,但季老泰然处之,娓娓道来;台下座无虚席的是西装革履的日本专家学者,他们被季老渊博的学识所折服,以近乎崇拜的神情倾听着季老的教诲。

  没有十足派头,没有山珍海味,没有奢华铺张,有的只是百姓的平常与俭朴,有的只是学者的渊博与谦逊,有的只是一代宗师的品格与风范。这就是我们的季老。

  身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特邀理事,季老对基金会的工作总是记挂于心,鼎力支持。为基金会多次题词,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如“首都文化名人座谈党的十五大”、“中华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基金”研讨会等。季老曾有意将其藏书捐赠给我会,却因基金会当时办公条件限制,未能如愿。至今仍深觉遗憾。

  愿季老一路走好!(作者: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海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