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杞县受放射源谣言影响离家民众大多返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9日电 (记者秦亚洲) 河南省杞县放射源卡源事件经过专家组监测后认为,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放射源泄漏,没有造成环境污染,没有对任何人造成辐射伤害。目前,受谣言影响离家躲避的群众绝大多数已经返回,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6月7日,河南省杞县利民辐照厂在利用钴-60对辣椒等农作物进行辐照时,发生卡源事件——钴-60无法恢复至原来的安全储存位置。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部立即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监测环境并制定处置方案。专家组经过监测后认为,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放射源泄漏,没有造成环境污染,没有对任何人造成辐射伤害。

  但是,7月17日上午,“杞县发生核泄漏”、“杞县核泄漏造成多人死亡”等谣言,开始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流传。当天下午,一些群众乘坐出租车、三轮车、拖拉机等交通工具,从多个方向离开杞县。

  获知一些百姓受谣言影响离开杞县的消息后,当地政府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将事实真相发布给当地群众。杞县主管安全的副县长和环保部有关专家也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说明事件真相,讲解处置措施。同时,杞县政府组织干部群众在主要交通路口,向百姓讲明真相,劝导百姓回家。17日晚上,绝大多数离家百姓已经返回。杞县政府还组织公安人员,加大巡逻力度,保证部分离家群众的财产安全。

  记者在杞县汽车站、兴隆路、金城大道等主要公共场所、商场和路段看到,政府部门设立的“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咨询台”前,不时有群众前来咨询,政府张贴的“杞县人民政府关于利民辐照厂卡源事件处置情况公告”前,也时常有百姓观看。

  杞县柿园乡牛洼村农民辛义说:“17日下午,听说发生了核泄漏,我们村的人乱成一团,跟着人群往外跑。知道真相后,当天晚上大部分人都回来了,18日早上基本上全回来了。我也虚惊一场,折腾的一晚上没睡好。”

  杞县陈留镇的齐华说:“一个亲戚给我发短信说发生核泄漏了,我赶紧把商店关了,骑着摩托车带着孩子往开封跑。在开封的亲戚家,看到电视上政府说明的情况,才知道是谣言,就又回来了。白白耽误了一天生意。”

  杞县县长李明哲说:“受谣言影响离开县城的群众,绝大多数已经返家。街上的商铺重新开张,正常营业。百姓心理逐渐平稳。”

  目前,杞县已经制定了以下措施:全县各级负责同志,必须24小时吃住在县城,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随时回答百姓提出的疑问;教育系统加强对教师、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讲明事件真相,不听信谣言;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卡源事件处理进展;公安干警加强巡逻,维护治安和社会稳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杞县 放射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