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横山县开始调查官煤勾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20: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中国之声记者白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40分报道,陕西榆林横山县学校老师被学校强令停止工作,原因是他们有亲属参与向上级反映当地煤矿私挖滥采的问题,阻止不了亲属的行为,就不能回来上班。记者调查发现,在陕西横山,有多名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暗中参股煤矿经营,被省政府明令关闭的煤矿仍在非法开采。节目播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那么,横山县委县政府是不是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了呢?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

  已派出工作组展开调查

  面对报道中提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横山县委县政府是什么反应?今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陕西横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树元,要求联系相关领导进行采访,刘树元说自己下午还要开会,可能下班之前联系不到相关领导。但他说今天早上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马上召集了各个部门相关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并在中午的时候派出了工作组,就官煤勾结、官员和公职人员入股煤矿的事情展开调查。

  刘树元:“这个事情在县委县政府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们召开了工作会议,落实相关责任人。”

  记者:“你们都落实哪些事情了?

  刘树元:“就是有关这个官商勾结,参与入股,派纪检下去查。”

  记者:“已经下去查了是吧?”

  刘树元:“啊,已经组织工作组下去查了。”

  记者:“工作组都是由哪些部门组成的?”

  刘树元:“纪检委牵头,派了三个工作组。”

  记者:“什么时候下去查的?”

  刘树元:“今天早上会议一结束,十一点钟。”

  记者:“十一点钟?马上就下去着手查了是吧?”

  刘树元:“恩。”

  干部也被要求做“思想工作”

  关于教师被停止工作的事情,刘树元也表示确有其事。他说,县委领导已经召集教育局等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并表示,县委书记苏志中确实不了解情况。同时还透露,不止是有老师被停课,还有十几个干部也都被要求回村做思想工作,但只是回去做工作,不涉及其他问题——

  刘树元:“教师(这个问题),我们县委书记召开会议,把教育局有关部门叫过来,了解是怎么停(职)的,也查了这个问题。县委书记听教育局的汇报,这个村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多,这个村在外面工作的一些干部,都回家做工作了。”

  记者:“就是不仅仅是这两名老师,还有其他的干部是吧?”

  刘树元:“恩,还有其他的干部,都回家做工作。”

  记者:“有多少人让他们回去了?”

  刘树元:“十来个人。”

  记者:“十来个干部?”

  刘树元:“恩。”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

  纵观整个事件,焦点主要是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教师被强令停止工作回村向上级反映问题的村民做思想工作,一个是已经被勒令关闭的煤矿依旧在生产,还有就是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私下参股煤矿经营。就这三个方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分析——

  天高皇帝远 所作所为乃“明火执仗”

  朱煦:在我看来这件事情发生在陕西省的横山县,可能首要原因就是它太偏远了,因为它在陕北。正是因为太偏远,所以它的县委书记苏志中才有一种习惯,认为它这个县里的事就是他说了算,别人不能来管,所以当媒体上门的时候他就会很反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指导思想,在这个县里所发生的事情,就可能是我们所看到的“明火执仗”。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有三位,包括农发行的、城建局的以及矿产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涉及到煤矿入股,甚至有一位城建局的副局长说只入了一点点,一点点是多少呢?是一百万。就是这样的人员在煤矿入股上如此明火执仗,就可见当地的环境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国家法规成一纸空文 对阻止上访“不以为然”

  朱煦:当他们的这些作为被人反映的时候,他们是怎么样的一种反应呢?他们是动用公共资源,让政府和这些煤矿形成共谋、互利,他们互动,互动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把相关工作人员,包括老师、工作人员停职回家,去所谓的“做工作”,来阻止上访,阻止反映问题。反映出来的还是他们认为他们的作为是应该不被监管,不被管制,想怎么样做就怎么样做。即使是国家,省市都明令禁止要关闭的煤矿,他们依然要我行我素,不顾安全,不顾有关的规定。

  政府与煤矿“互惠互利” 老百姓遭殃

  朱煦: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一种非常传统的“连坐”的做法,就是把无辜的老师和无辜的工作人员当作人质,让他们用他们的饭碗,辛辛苦苦得来的工作的职位做“抵押”,去为政府遮掩他们的丑事。这就使我们想到相关的规定到横山完全失效。当我们的地方政府,地方党委和当地煤矿形成了这样的一种“互利互惠”,那么我们想当地的老百姓会是怎么样呢?勇于来反映问题的人又会是什么样的一种境遇呢?这些无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他们明天的工作在哪里呢?他们的生活该怎样维系呢?他们所受到的,我觉得是飞来横祸,有谁来帮助他们呢?

  陕西横山县官煤勾结续:榆林市纪检委介入调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官煤勾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