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玛曲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8:43  兰州晨报
甘肃玛曲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00万元
武警战士清理街道上的淤泥。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邢剑扬摄

甘肃玛曲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00万元
房间堆满淤泥和冰雹

甘肃玛曲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00万元
房屋裂了一条大缝

甘肃玛曲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200万元
贡曲河上的一座桥梁被彻底冲毁

  7月20日晚9时许,甘南玛曲县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暴雨,暴雨引发了严重的洪灾。经初步统计,洪灾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150人受伤,1.2万人受灾,1000多间住房倒塌损坏;供水、供电、电信网络、桥梁、道路也遭到严重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7200万元。目前具体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之中。

  灾难突袭百年不遇暴雨倾盆泻

  7月20日晚9时许,玛曲上空乌云密布,随后黄豆大的雨点夹杂着冰雹倾盆而泻,一直持续到7月21日凌晨2时许才停止。玛曲气象局观测数据显示,短短3个小时内,玛曲的降水量就达到92.8毫米,为玛曲气象局建站以来观测到的最大降水量。

  道路受阻路面积20厘米厚淤泥

  持续了几个小时的大暴雨引发了山洪,导致玛曲县城环城西路贡曲河沿岸许多居民住房倒塌,县城、尼玛镇扎西乐民新村、阿万仓村、木西合西合强村损失尤为严重。

  7月21日上午8时记者在玛曲县城采访时看到,县城团结路长达500米的路面上淤积了20多厘米厚的淤泥,当地武警部队的战士正拿着铁锹、脸盆清理。特大暴洪冲毁了玛曲县城环城西路贡曲河上的贡嘎桥,贡曲河沿岸居民区的许多民房被洪水冲塌,受灾居民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正转移家中财物并清理家中的淤泥。

  住房受损居民家冰雹厚达30厘米

  居民仲格加的住房位于团结西路与环城西路的交叉点上,记者在仲格加家中采访时看到,其院落紧邻团结路的外墙被洪水彻底冲垮,院子里到处是淤泥,两间房屋彻底倒塌,幸存的房间到处都是裂缝。房间外墙上有一条明显的水线,高度达1.2米左右。洪水退后,仲格加家中所有的房间里铺上了一层厚达30多厘米的冰雹,直到当天下午6时,这些冰雹还没有融化。

  仲格加告诉记者,7月20日晚9时许开始下大暴雨,1个小时后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他家的外墙被洪水冲塌了,夹杂着大量冰雹和泥浆的洪水很快冲进了各个房间。他们一家六口发现情况严重后迅速逃上了邻居家的屋顶,后被赶来的武警战士救了下来。据悉,此次暴洪造成1000多间住房损坏。

  五人遇难一家三女孩被洪水冲走

  位于团结西路284号的张尕林与仲格加是一墙之隔的邻居,发现洪水袭来时张尕林和妻子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和孙女出门向环城西路逃生。此时环城西路的洪水已深达1.5米,逃生中张尕林与14岁的大女儿交巴吉、11岁的次女索南拉毛、年仅2周岁的孙女苹措卓玛失散。7月21日下午,当地群众在贡曲河下游找到了3个被洪水冲走的遇难孩子。据悉,此次暴洪已造成5人死亡。

  损失惨重直接经济损失约7200万元

  据玛曲县县政府7月21日中午的初步统计,此次暴洪已造成5人死亡,150人受伤。市政、供水、供电、电信网络、桥梁、道路也遭到严重破坏。初步核实住房倒塌损坏1000多间,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冲走牲畜100余头(只)。受灾人数近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9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200万元。具体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之中。

  玛曲特大暴洪发生后,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和玛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玛曲县处置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并成立了抢险救灾指挥部。各级领导带领干部职工和当地武警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灾抢险,转移受灾群众和财产。目前当地政府已紧急拨付民政救灾资金5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善后处理工作,对失踪人员的搜寻还在进一步进行之中。

  本报记者邢剑扬

  新闻链接

  玛曲县城防洪能力薄弱

  玛曲县暴洪中死亡的5人均居住于县城环城西路的居民区。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玛曲县城的排洪全靠县城西边的贡曲河,而贡曲河在环城西路附近的河道只有五六米宽,河堤高度不足两米,紧邻河堤就是居民区。7月20日晚的特大暴雨发生后,县城北部的山洪和县城城区的积水一齐涌向了贡曲河,最终漫过低矮的河堤冲向民房。据当地群众介绍,环城西路居民区本来地势相对较低,遇到暴雨情况很容易发生洪灾,近10年来前后发生过3次洪水冲毁环城西路民房的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暴雨 经济损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