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首次回应央企频当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2:04   CCTV《第一时间》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上最热门的现象就是各地出现了一批天价地王,频频刷新土地市场的价格记录。这批天价 地王中有相当一部分落入了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之手。对此,昨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首次作出回应。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你说一块地高了,那我不好做具体的评价,但是总体的要求,我还是说需要央企更清醒,更稳健,更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根据专业机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名前十的地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是由国资背景 企业获得的,特别是在土地市场较为冷清的一季度,国资背景企业几乎包办了所有高价土地。而6月份以40.6亿元天价拿 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块的中化方兴,以及同样以高价拿下北京朝阳区奥运村乡用地的中泽置业和拿下重庆鸿恩寺地块的保利 地产等,都是央企或国资背景企业。

  “地王”频出助推重点城市楼价飙升

  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城市楼价几乎都在大幅飙升。专家认为,目前不少上市企业不惜高价抢夺土地,是推高楼价的 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城市楼价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广州今年6月的商品房价格与去年12月相比 ,涨幅达到33.2%,居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和深圳,半年时间涨幅分别达到27.5%和26.9%。广东房地 产业内人士指出,广州楼价已经高出07年最高水平,而近期“地王”频出是楼价大涨的重要原因。广东某房地产中介机构负 责人李粤湘:而广州成交的地王基本都是上市公司的珠江新城的地王是城建(地产)上个星期拍出的几块地分别是保利城建和 万科。

  专家指出,在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在拍卖土地时,必须考虑土地价格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而以广州最近 产生的珠江新城和大学城2幅地王来说,楼面地价都已经高于周边房价了。专家认为,今年全国信贷发放规模创历史高峰,当 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行业。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地王在未来还会持续出现。而一旦土地集中在少数地产巨头手中 ,将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产生直接影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