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病床上还想着工作 聚源中学校长走了

  “他完全是因为忙工作,才把小病拖成大病去世了的啊。”7月20日上午,都江堰下起了一场大雨。在该市宝山陵园里,200多名都江堰各界群众聚集在一起,为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校长高国平举行追悼会。高国平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6日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年仅46岁。

  地震时任青城山学校校长

  为复课每天参与搭建板房

  高国平于2008年9月起担任都江堰聚源中学校长一职,之前在青城山学校任校长职务。青城山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共有师生2200余名。该校教学楼于2008年2月投入使用,搬进新学校后,高国平就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学生安全预案,经常举行应急疏散演练。

  去年5月12日,强烈的震动让师生们惊慌失措。高国平立即与其他校领导一起组织师生进行撤离。教学楼一二楼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午睡,高国平指挥老师们冲进教室,一手一个孩子往外抱。他还四处查看,大约3分钟后,确认教学楼里的师生全部转移后,他才最后一个从教学楼中撤离出来。在整个撤离过程中,教学楼多处吊顶脱落、地基塌陷、墙壁破损,但无一名师生伤亡。

  学校里有两名孩子是阿坝州汶川县来的寄读学生,地震发生后,通讯被中断了,学校无法与其家长取得联系。为安抚这两名孩子,高国平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管吃管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进行照顾。直到一个星期后,走出汶川的孩子家长找上门来,才接走了孩子。

  为确保学校的孩子们在去年6月23日回到板房教室里恢复上课,高国平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每天都往板房工地上跑,和援建板房校舍的工人一起,搬运材料,搭建板房,安装设施。他曾经的一名学生黎天宝一次看见高国平,发现他脸上已经被晒得通红,用手轻轻一摸,脸上被晒脱的死皮就掉落下来。

  地震后任聚源中学校长

  忙工作小病被拖成大病

  高国平的妻子刘仕华告诉记者,早在地震前,高国平的咽喉里就长了一个小息肉。在抗震救灾期间,他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加上过度疲劳,患上了感冒,导致喉炎。去年7月15日,他到医院动手术将息肉切除。医生叮嘱他至少需要休息2个月,期间最好不要开口说话。可高国平仅仅只“闭嘴”了2周,就回到学校,和老师们战斗在一起。这时,他的声音已经变得沙哑异常。

  鉴于高国平工作能力出色,2008年9月,高国平被调任都江堰聚源中学校长。今年2月,高国平终因用嗓过度,咽喉发炎肿胀,住进了都江堰人民医院。在住院期间,高国平还将学校会议开到了病房里,每次病房会议结束,他总是要用那沙哑异常的声音叮嘱其他老师:“不要搞忘了!”“一定要办好!”

  今年3月,因咽喉肿胀已影响到呼吸,高国平被转到成都做了气管切开手术。负责照顾他的侄子刘运亮告诉记者,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国平还经常捂住切开的气管,勉强说出“要回去上班”的话。6月份,高国平转院到了北京,7月16日凌晨,最终医治无效逝世。本报记者 陈松 唐小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