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界首黑砖窑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07:54  郑州晚报

  河南漯河市80多岁的王老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失踪三年杳无音信的儿子王某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半小时后,一件出人意料、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王某怒斥老母:“你老了我不养活你!我在外边当官,日子过得好好的,你接我回来弄啥!?” 原来,王某是一个智障者。安徽界首市警方近日从两处黑煤窑中解救了30余名智障劳工,王某是其中之一。这起黑砖窑非法使用智障劳工事件是由嫌犯在山东省诱骗、购买了30余名智障者,并向窑场出租智障劳工牟利。

  睡茅草地铺大小便也在屋内解决

  4月28日上午,界首市公安局局长高杰刚接到了一封举报界首市砖集镇窑场非法用工的信件。当日上午8时许,警方派便衣暗访调查核实举报线索后,立即秘密控制住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学乾。在对张学乾的初步审查中,警方很快了解到,该市光武镇某砖窑场也存在类似情况。

  为确保解救行动顺利,警方火速组织治安大队及派出所80余名警力,将砖集镇、光武镇的两个砖窑场团团包围。正在汗流浃背、埋头干活的20多名受害人面对如同天降的公安民警,一下子惊呆了。仅过了几分钟,他们就反应了过来,是民警解救他们来了。他们立即扔掉手中的工具,欢呼起来,高兴得“哇哇”大哭。警方查明,这些受害者刚被张学乾从山东带到安徽界首市不久,在界首市砖窑干活时间最久的仅有1个月左右,时间最短的只有4天。此前,这些人已经在山东荣成跟随张学乾在砖窑场干活3年之久。

  经清点,当天两个砖窑场共解救受害人32名,刑拘犯罪嫌疑人11名:包工头张学乾、8名现场监工、窑主和张学乾的妹妹。其中,张学乾在每个窑场分配4名监工,每名监工分别负责看管4个智障劳工。张学乾的妹妹张桂灵为32个智障劳工做饭。平时除了干活和吃饭外,智障劳工都被锁在破旧的屋子里,睡茅草地铺,不能随便出门,大小便也在屋内解决。

  界首市政府将被解救的32人暂时安置在福利院,由公安牵头,通过公安户籍网络查询,想方设法和当地有关部门或其家人取得联系。

  构成非法用工利益链

  犯罪嫌疑人张学乾自2005年在山东省荣成市人和镇砖窑场打工。当他看到当地一些窑场使用智障劳工成本极低,便也打算使用智障劳工。2006年夏季,他寻找到了第一个智障劳工。

  警方初步查明,被解救的智障者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张学乾亲自去各地寻找流落街头的智障者,并把其哄骗到窑场,通过这种途径有五六人;第二个渠道是以每名智障者200元左右的价格向出租车司机购买,其中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贩卖智障者人数达10多人,是贩卖人数最多的一个,其他的出租车司机一般卖给张学乾一两名智障者。2008年底,张学乾手下智障者达到32名。随后,他再把智障者租用给砖窑窑主,向窑主收取费用。由于智障者工资大幅度低于普通工人,一些不法窑主便通过类似张学乾这样的包工头雇用智障者,减少成本。2008年底,张学乾所在窑场取土困难不得不关闭。

  2009年初,张学乾决定回到位于河南省和安徽省交界地带的界首市继续寻找窑场出租智障劳工。

  界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赵亮说,32名智障劳工中,有14人来自山东省,6人来自河南省,3名来自安徽省,其余的人来自云南、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其中有19人一般情况下与正常人外表举止差别不大,能准确讲出自己家乡在什么地方;有10人能大致说出自己家乡所在的县市;还有3人则是连家乡在哪里都不知道或不能说话。

  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这些受害者是否有乘坐火车、飞机等远程交通工具的能力和金钱?如果没有的话,他们究竟如何能从天南海北集中到山东荣成市呢?张学乾背后是否有一种有组织的地下网络,专门从事诱骗收集智障者并将其贩卖?张学乾是团伙犯罪还是个人犯罪?目前,由于案件仍处于侦查阶段,还无法对这些疑问作出解答。

  一些智障劳工可能再次遭受侵害

  有的受害人有家不愿回、有家不能回。刘唱戏是这样的智障者之一。

  界首市民政局局长张秀斌说,刘唱戏是受害者中大脑比较清醒的,被认为是最早可以送返的人,但直到现在已经送走了29人,他成为最后滞留的3个人之一。另两人中,一人是哑巴,另一人患有失忆症,均无法说出具体家庭地址。据刘唱戏讲述,他家中只有哥嫂,哥嫂经常殴打虐待他,因此不愿说出家庭地址,不想被送回家。

  此外,还有的受害人遣返途中再次走失。根据救助站遣返属地划分政策,界首市民政局派专人把一名家住安徽六安市的智障者护送到合肥,并移交给合肥市救助站。但是,合肥市救助站给智障者买了一张车票后便置之不理,导致该智障者再次走失。合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用一种不耐烦的口气说:“我们看到这个人表现很正常,所以我们按规定给他买了车票,让他回家。我们过去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据《经济参考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