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称高校出现被就业现象属极个别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1:50  新京报

  “被就业”只是个别情况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实习生陈颖婕)针对一些高校为提高就业率而产生的“被就业”现象,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回应说,教育部对高校出现就业率统计误差实行一票否决制。她表示,绝大多数高校的就业率统计数据是认真准确的,据教育部的了解,“被就业”的问题只是个别情况。

  续梅表示,高校一旦出现了就业率误差或造假,就对该高校的就业考核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续梅说,教育部会加大高校就业统计的查处力度。

  此前西北政法大学有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让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千方百计获取一纸就业签约,这迅速在网上形成了一个新名词“被就业”。

  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对于个别弄虚作假的情况,该部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认真对待和解决,“政府部门不会放任”。

  续梅说,在这个问题上,教育部一旦接到举报会责令去调查。

  “照顾录取肯定不允许”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实习生陈颖婕)湖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湖南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报考父母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可照顾录取。经媒体曝光后,湖南省教育厅紧急叫停这一政策。

  续梅昨天表示,这一政策有悖教育公平,也有悖教育部所要求的“阳光招生政策”,肯定是不允许的。但教育部不会具体去查其他省份是否存在类似政策,因为此前教育部已针对这类问题明确表示过不允许。

  续梅还表示,希望媒体能继续加强监督。如果发现举报一定会查处。

  灾区两成学生可获资助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来自灾区的家庭困难学生将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围,包括去年汶川地震、今年云南地震和南方洪涝灾害地区的受灾学生。依照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围,其资助面平均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每生每年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分为2-3档。

  在昨天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今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主任务非常繁重: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今年是普通高校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古诗词尝试流行歌包装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实习生陈颖婕)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王登峰昨天表示,要尝试用流行歌曲和明星推广经典名篇。

  在当天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峰宣布,8月10日-15日,国家语委办公室(教育部语用司)、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将在江苏泰州举行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颂”夏令营活动,该活动将中华经典文化与时尚元素进行了结合。

  “唱诗文,感觉非常好”

  王登峰说,中国经典传承大概有三种方式:唱、吟诵和朗读,但是很多经典诗文很难再找全当年吟诵和唱的调子。他认为,下一步就是要对吟诵这些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挖掘,“如何与时俱进,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经典诗文?首先是让别人有兴趣”,王登峰说,有吟有唱有读,用唱的方式推广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唱的方式传承经典诗文一方面可以让大家感觉非常好,一方面传播也可以非常广泛。

  “吟唱和流行歌曲不排斥”

  国家语委尝试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心中喜欢的歌星演唱经典的名篇,更容易记住篇目。王登峰说,吟唱和流行歌曲不能排斥,这也是我们传播文化的一种方式之一。

  此前国家语委曾表示,从周杰伦演唱的《青花瓷》颇受青少年欢迎中得到启示,要在中华传统经典诗词中加入时尚元素。

  国家语委昨天还正式对社会发布了“中华诵”的主题曲《中华诵》。该主题曲由青年歌手满江演唱,王登峰与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填词。

  代表作品

  《中华诵》主题歌(节选)

  作词:韩毓海 王登峰作曲:张敏演唱:满江

  是谁用一片甲骨,收藏起古老的秘密;是谁用一卷竹简,咏叹着世间的传奇。庄生的蝴蝶飞进了,杏花和春雨;美丽的方块字,就刻在孔子的车辙里。

  秦时章法汉时笔,刻画出不朽的容颜;魏武诗篇盛唐旗,见证着永恒的誓言。王维的红豆生长在,海内与天涯;动人的华夏韵,就映在李白的明月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被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