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有望下月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3:5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左林) 昨日下午,铁道部“京津城际通车一周年”通气会上,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刘瑞扬透露,列入今年开工计划的京张城际铁路有望下月正式动工,工期3至4年。开通运营后,北京至张家口市只需1小时左右。

  据刘瑞扬介绍,作为北京周边高速客运专线网络的重要组成,京张城际设计时速在200公里以上,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市出发,预计1个小时左右抵达张家口市。而目前从北京到张家口快车要3个小时,慢车在5小时左右。

  延庆县负责人曾透露,京张城际铁路已确定在八达岭景区、延庆县城设站点,届时乘坐京张列车到达八达岭长城只需20多分钟,半个小时即可到延庆县城。

  此前,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曾对媒体透露,希望将京张城际的开工日期定在8月11日———“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设计的京张老线通车百年纪念。对此,北京铁路局有关人士透露,张家口市确有这一想法,目前,具体开工日期尚未最后敲定,但“京张铁路百年纪念日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节点。”

  京张城际铁路全长173.9公里,沿途拟设9座车站,其中北京境内设立北四环内(清华)、清河、八达岭景区、昌平和延庆县城5个站。

  另据刘瑞扬透露,京唐高速专线将在今年10月前后开工。

  ■ 相关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底全线贯通

  铁道部有关人士称,京沪高铁有望成全世界最赚钱铁路专线

  本报讯 (记者左林)“法、德、日,世界各国的高速铁路都是盈利的。”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昨日表示,京沪高铁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0年底可全线贯通,2011年5月前完成铺轨,进入系统调试阶段。

  张曙光表示,铁道部对京沪高铁未来的收益充满信心,“这条高铁位置优越,穿过了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人口稠密地带,有望成为未来全世界最盈利的一条铁路专线。”

  他还幽默地对记者说,“如果未来京沪高铁上市了,你们都应该去买这支股票,一定会赚钱的。”

  他还透露,作为京沪高铁试验线的京津城际铁路通车一年来,平均上座率接近七成,未来发车密集后还会更高,预计16年后,京津城际铁路可以收回投资成本。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城际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