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博培:“最佳人选”出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0:35  国际先驱导报

  作为美国共和党竞逐2012年总统大位的热门人选,也许,北京会成为他实现政治抱负的新起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隗静发自华盛顿 “我希望过一段时间我们都会见面。”7月2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后,美国驻华新大使候选人乔恩·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微笑着向本报记者说。

  陪伴洪博培左右的是三位力荐他任此要职的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奥林·哈奇和鲍勃·班尼特。不远处,他领养的中国女儿格蕾茜·美(中文名杨乐意)一身红色旗袍,醒目地坐在妈妈和爷爷之间。

  作为美国媒体集体称誉的“迅速上升的政治新星”“共和党光明的希望”,49岁的洪博培在出席听证会的美国外交前辈面前,态度谦和、应答自如。事实上,今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他出任驻华新大使时,众多参议员就当即表示,他是出使中国的“最佳人选”。

  奥巴马“钦点”的政治明星

  听证会第二天,总统奥巴马在回答洪博培家乡媒体《盐湖城信使报》的提问时说,他亲眼看中的这位候选人“拥有包括政治和经贸方面的多种经验,会讲普通话、理解中国文化。他将成为(美国)外交官中的明星。”洪博培的政治顾问约翰·韦弗则称,驻华大使一职“基本上是奥巴马政府可能提名洪博培出任的职位中他唯一会接受的职务”,因为他“具备独特的条件”。

  洪博培1960年3月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家中长子。父亲乔恩·M·亨茨曼是著名企业家、美国最大化学公司亨茨曼公司创始人。亨茨曼公司如今是世界最大化学企业之一,全球员工超过1.2万人,去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不过,尽管出身亿万富翁家庭,也曾经担任亨茨曼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但洪博培最终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在政坛展露才华。

  洪博培曾先后担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和美国贸易副代表,从2004年至今担任犹他州州长。在他担任犹他州州长期间,该州被民调机构评为美国“管理最佳州”以及“最适宜经商州”第五名。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洪博培的经验使他在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要比单纯外交官出身的官员更有优势。

  美国《新共和》杂志5月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现阶段奥巴马政府对华关系的重点,第一是经济,第二是环保及气候变化问题。而从第二个条件看,洪博培也能胜任。文章介绍道,在洪博培召开的州环保政策会议上,他能够提出专业的、技术性的问题。只有270万人口的犹他州在美国以自然风光、旅游业和漂流、滑雪等极限运动出名,这方面洪博培功不可没。

  对华政策的“务实派”

  有关洪博培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兴趣在犹他州更是人尽皆知。他将中文列为“战略外语”之一在公立高中推广,使犹他州成为美国学中文人数最多的地方。

  洪博培常说,他是美国唯一能说中文的州长。上世纪80年代,他携家带口赴中国台湾,不但学得一口流利中文,还迷上中国文化,就此与中国结缘。

  洪博培与妻子玛丽·凯是高中同学,两人共育有7个子女,其中,女儿格蕾西·梅(中文名杨乐意)是这对夫妇1999年从江苏扬州领养的。

  小乐意现年9岁,长得漂亮可爱,在犹他州首府盐湖城一所小学读书。洪博培以这个中国女儿为骄傲,他说,希望小乐意长大后能为促进美中关系做贡献。

  这位“中国通”在听证会上表示“自己是务实派”,他在对华政策上主张接触与合作的态度,但也不会回避中美之间的分歧。

  回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时,他对比了上世纪90年代及今年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差别,并向参议员们指出:人民币汇率已经有所上升;回答关于中国人权状况的问题时,他表示将增加人权对话的频率。

  2012年挑战奥巴马?

  洪博培被认为是共和党竞逐2012年总统大位、挑战奥巴马的热门人选。而他与奥巴马的共同点还真不少。二人年龄相当(洪博培大奥巴马1岁),有远大的政治抱负,他们都承诺在中美关系走过30年后要使之进入“一个合作伙伴新时代”。他们还都被媒体公认为魅力不可挡的“少壮派”政治家。

  而洪博培也是美国政坛中少有的可以和奥巴马“比酷”的官员:他是美国经典品牌哈雷·戴维森摩托车的铁杆车迷;他最喜欢的音乐是摇滚乐、尤其是前卫摇滚乐。为加入一支摇滚乐队,洪博培曾不惜高中辍学。后来在家人劝说下,他进入犹他大学,后转学至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商学士学位。

  无论以权力、财富还是个人阅历衡量,洪博培都是一位出众的成功人士,但他却非常平易近人。他的助理说,在盐湖城,洪博培最喜欢的吃午饭的地方是一个卖墨西哥风味卷饼的“小摊”,连座位都没有。其实,他对普通人的尊重很大程度上来自他的父亲——老亨茨曼的影响。

  老亨茨曼出生在一个普通教师家庭,但经过不懈努力把一个私营小包装公司发展到今天在美国首屈一指的跨国公司。虽然坐拥亿万家产,老亨茨曼从来都教育孩子不要“忘本”。他在2005年出版的自传体畅销书《赢者从不作弊》中强调坚持原则、道德和诚信在经商和人生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个人在获得经济成功之后需要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不出意外的话,老亨茨曼的理想将由儿子来实现。看着老亨茨曼在旁听听证会时对儿子充满骄傲的目光,不难让人联想到另外两个知名的美国“政治家族”:肯尼迪家族和布什家族——都是在父辈功成名就后儿子入主白宫。

  也许,北京会成为洪博培实现政治抱负的新起点。也许,从盐湖城到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白宫所在地)的最短路线是停经北京。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