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双版纳呼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4:53  生活新报

  赵黎

  近日,以“你我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完成了对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调研工作。调研中发现,在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区人与动物的冲突频繁,尤其是人象冲突成为首要矛盾。减缓人与动物的冲突,西双版纳州需要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

  

西双版纳呼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在西双版纳保护区调研过程中,老百姓说得最多的就是某月某日他们寨子里的庄稼又遭到大象破坏。据了解,从1991年到2008年期间,西双版纳全州累计有139158户农户遭受到亚洲象、黑熊等野生动物的损害,损失粮食作物7099.4公斤、牲畜5106头,人员伤亡183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33亿元,涉及受灾人口近69万人。虽然西双版纳州政府对受灾农户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偿,如:每公斤稻谷补偿0.5元,水牛每头补偿250元,死亡人员补偿8万元,但面对较低的补偿,引起了村民对人不如野生动物宝贵的争议。

  “保护区不能死守,要在保护中寻求发展,既要解决好当地村民的生存、生活问题,又要使保护区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是解决好人与动物的冲突。”西双版纳州杨沙副州长说。虽然政府每年对野生动物肇事的补偿不断提高,但目前由于我国自然保护区还没有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的标准没有定格,并且远低于市场价格,这给当地村民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要缓解这一突出矛盾,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据统计,西双版纳野生亚洲象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179头发展到今天的250余头,亚洲象的活动范围也在不断扩展,随着象群的增加,保护区的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