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基文访华强调中国作用 赞叹兵马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2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江小凝

  7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第三次访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及杨洁篪外长等政府官员,分别与潘基文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气候问题和其他全球性问题。潘基文强调,中国是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签署《哥本哈根协议》的关键推动力量。

  潘基文访华时强调:“没有中国,一个新的全球气候框架协议不可能达成,有中国的参与,全世界将有极大可能达成哥本哈根协议。”潘基文称,八国集团领导人本月初设定的减排目标显然不够,他敦促发达国家设定减排的中期目标,“这是他们政治和道义上必须要做的事。”

  潘基文认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所作的努力的确“值得赞许”。他说,在去年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计划中,有5800亿元用于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这种模式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表率作用。”

  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潘基文认为,六方会谈依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此外,面对目前甲型H1N1流感蔓延的形势,潘基文表示,他已与世界疫苗生产商及陈冯富珍就此事进行了探讨,希望发达国家为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方面的援助。“意大利拉奎拉八国峰会期间,我呼吁八国集团领导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亿美元的援助。”潘基文说。

  除对北京的访问,潘基文25日还前往西安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并用中文题字:“人间奇迹,举世无双。”潘基文的夫人柳淳泽女士也随同来华,并陪同潘基文参观了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