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襄樊始发列车广西境内脱轨 旅客从颠覆车厢爬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7: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襄樊始发列车广西境内脱轨旅客从颠覆车厢爬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现场救援人员用吊臂把受损列车吊起 (新华社发)

  ●4死34伤●因山体崩塌掩埋铁路引发●2000人急赴现场施救

  图为:事故救援现场

  29日4时22分,由襄樊开往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焦柳线广西柳城县境内时发生事故,列车机车及机后1-4位车辆脱轨,造成4名旅客死亡(身份暂不明),34名旅客受伤,两名列车司机1人平安1人重伤。

  事发时列车上共有1400多名旅客,其中一些是准备赴海南旅游的湖北居民。初步查明,事故原因系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崩塌掩埋铁轨所致。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和广西地方组织近2000人赴现场施救。目前,11名重伤员中仍有2人未脱离生命危险,余者均获妥善救治。其他千余名旅客被疏散至柳州火车站后,转乘专列赴湛江。

  受事故影响中断行车的焦柳线,经铁路部门全力抢修,已于昨日18时5分恢复通行。

  旅客从颠覆车厢中爬出

  29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到广西列车脱轨事故现场。

  记者看到,铁路护坡约有6米宽塌方,泥土将铁轨覆盖,最终导致驶过此处的由湖北襄樊开往广东湛江的1473次列车脱轨。

  记者看到,抢险现场一片繁忙,脱轨旅客列车为绿皮车,共有17节车厢,机车及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节车厢脱轨,分散横卧在两个山坳之间。

  据现场参与救援的柳城县消防大队一名消防员介绍,事发地离柳城县城大概30分钟路程,当时天空下着小雨。他们赶到时,发现现场一片狼藉,旅客行李遍布,其间哭啼声不断,有不少旅客被困在颠覆的车厢中,一些旅客正从破损的车厢中爬出……

  近2000人现场施救

  在营救现场,消防官兵使用消防锤敲破车窗营救乘客,并使用切割机破拆已变形的车厢来救人。被困车厢中的40多人陆续被救出,伤势严重者被担架抬出,伤者以内伤居多。救援时,火车机头上还有燃料,消防官兵则在旁边手持水枪以防不测。

  事故发生后,南宁铁路局和柳州方面调集了近2000人赶赴现场,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副主席杨道喜、铁道部安全总监耿志修等先后赶至现场指挥救援。

  在抢通线路时,救援列车将其他未脱轨车厢拉走,再由大吊车吊起运脱轨车厢,由救援列车拉走。工程人员则操纵挖土机挖运塌方处泥土,抢通铁路,截至昨日18时5分,焦柳线恢复通行。

  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

  柳州市政府秘书长向军在事发现场介绍,造成事故的初步原因为近期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导致山体滑坡,掩盖了铁轨。

  向军说,事故造成4人死亡,11人重伤,23人轻伤。到29日11时30分,重伤员中有生命危险的5人已有3人脱离生命危险,其余伤者均获得妥善救治。

  事发列车上共有旅客1400多人。有关部门先把旅客运送到附近的小站,柳州市政府随后动用了100多辆大客车,根据其行程,分别把旅客转运到柳州、融安、融水等火车站进行疏散。一些乘客在昨日下午3时乘上由南宁铁路局安排的专列前往终点站湛江。

  有关方面正在处理死者的善后工作,安抚死者家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