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福林:把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落脚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3:10  新世纪周刊

  迟福林:把改善民生

  作为扩大内需的落脚点

  未来几年改善民生的速度会比以往都要快

  -本刊记者/欧阳海燕

  7月23日上午,理论文献电视片《情系民生》,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行海南看片会。这是该片全国范 围宣传的第一站。

  《情系民生》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电视台联合摄制,预计今年8月在中央电视台和江西卫视播 出。《情系民生》是第一部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的理论文献电视片,共分8集,分别是:宗旨新篇、民生之本、千秋基 业、健康福祉、人间晚情、广厦万千、碧水蓝天、精神家园,每集25分钟。

  该片摄制组在全国20多个省市采访了上百位基层群众,拍摄了一系列民生故事,海南的教育移民政策、海口市龙华 区街道就业服务中心帮助“4050”人员再就业、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陶凤交汗水浇绿棋子湾等事迹感动在场观众,也成为 整个电视片的亮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情系民生》电视片中畅谈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建设问题,力主把改善民 生作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落脚点、出发点。

  从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过渡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中改院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7/08》中,你们提出我国开始由生存型社会向 发展型社会过渡,那么这一时期的民生问题较之以往有哪些变化?

  民生问题和国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民生有不同的要求。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国家已经由解 决温饱为目标的生存型阶段,开始进入到以人的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型阶段。

  这个阶段民生问题的根本是人的自身发展。人的自身发展直接依赖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只有人们的受教育程 度、健康程度、社会保障程度,就业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才能使民生的改善同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相适应。

  新阶段的改革发展目标是什么?

  进入新阶段,我国的改革发展有两大目标:第一,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将是全面建立惠及13亿人的基 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阶段,也将是人的自身发展得到明显提高的阶段;第二,到203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得 到明显提高,并和现代化进程相适应。

  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关键

  你认为解决好民生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尽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较好地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

  第一,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可是消费力却有所下降。原因就是在基本公共服 务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要减少老百姓为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需求所做的预防性储蓄,是很困难的。只有建立起基本公共 服务体制,才能找到解决预防性储蓄的有效办法,从根本上为扩大内需提供制度保障。

  第二,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建立过程中,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不可避免,要缓解这些差距以至缩小这些差 距,除了要明显地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以外,最重要、最有效的就是建立惠及每个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从而明显地降低 或者减少贫困发生率,缓解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走出一条既有利于增长,又有利于改善民生的改革发展之路。

  解决好基本公共服务,将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哪些改变?

  当前我国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变化,老百姓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产品方面的支出在总体消费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不能解决好基本公共服务,不仅关系到人的自身发展,而且又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第一,解决好基本公共服务,将明显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经济结构。

  第二,基本公共服务已经成为老百姓释放消费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解决好基本公共服务,将有效地降低贫困发生率。

  第四,实现城乡一体化,关键在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我们国家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进入到以人的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解决好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既是发展的基本目标,又是未来五到十年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关键因素。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才会走上 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用4万亿来拉动国内的投资,这4万亿投资都能解决哪些问题?

  4万亿投资解决两大问题,一是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保“8”的增长;二是通过投资来明显地改善民 生,扩大国内需求。由此看来,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都把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国内需求的出发点、落脚点。

  改善民生如何能够拉动内需?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把改善民生,建立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纳入新阶段一揽子改革计划的重要 组成部分。因为,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不解决,老百姓就不会放心消费,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够解除他 们敢于消费的后顾之忧。

  现在,在一些地区,尤其是一些落后地区,新生贫困人口的出现,很多都是和基本公共服务的缺失相关。如果我们把 基本公共服务做好了,会明显降低新阶段的贫困发生率。所以,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已经成为我们扩大国内消费需 求,改善民生的一项基本任务。

  你对未来几年改善民生的速度作何判断?

  在我看来,未来几年改善民生的速度会比以往都要快。首先,国家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将大幅增加;其 次,在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上,将逐步实现城乡统一,制度的公平性、广泛性会明显提高。比如说,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 低救济制度等等。

  未来几年,也将是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几年,是改善民生最关键的几年。因为,民生问题和经济的较快增长已经 完全融合在一起了。改善民生,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既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 实现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形成改革发展动力的重要社会基础,使老百姓广泛参与到改革发展实践中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