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权钱面前要有点骨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9:38  廉政瞭望

  在权钱面前要有点骨气

  ◎本刊评论员

  力拓“间谍门”再一次敲响国家经济安全的警钟。近年来,外企疯狂在华“攻城略地”,而一些堪称业界精英的国人,甚至位高权重的官员,在外企的各种腐蚀诱惑下,扮演着外企霸占中国市场“引路人”、出卖国家利益的龌龊角色。而为一己私利卖身投靠,将民族大义、国家利益抛诸脑后,这样卑躬屈膝、“奴性”十足的角色,在官场民间中从来就不乏其人,乃至于“汉奸”之谓冠绝于世。

  有人说,自古中国社会便有滋生奴性的土壤,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实际上是“下跪政治”,一些人以跪争宠,以跪争利,以跪求生。从梁启超悲愤“柔媚无骨,惟奉一庇人宇下之主义”的奴媚,到陈独秀口中“只争生死,不争荣辱,但求偷生苟活于世上”之卑微,某些人似乎天生患有软骨症,看着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就膝盖发软。华夏几千年历史,确实不乏骇人听闻的典型,易牙“蒸子悦上”与吴起“杀妻示忠”,算得上奴才中的极端。

  如果说在封建极权体制下,“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个人甚至全族身家性命都捏在主子的手上,奴性泛滥倒还有几分身不由己。而时下的当代“奴才”则完全是为利驱使,主动向权力金钱投怀送抱,比古时奴才更加低劣。

  也就是说,今天官场中的奴性,更多的表现为一种功利性,被权钱牵着鼻子走,毫无人格尊严。有的是钱奴,甘做老板奴仆,每每出现“被像狗一样呼来唤去”的桥段;有的是权奴,上司身边鞍前马后,不计一切手段讨好卖乖,潜心阿谀奉承之拍马术;为人做事一切看“主子”脸色行事,上司一个貌似“意味深长”的表情可以令他揣摩几天,心神不宁;上司的一句批评,可以令他闷闷不乐,寝食难安;上司有点小咳小痛,他立即嘘寒问暖,无比关切;上司父母生病住院,他跑前跑后尽心照料,甚至端屎端尿虔诚尽孝,对自己父母的病痛却不闻不问;甚至有下属为讨好心术不正的贪官,将老婆奉上……种种“家奴”丑态,表达的是投机钻营而非忠心耿耿,因为奴性是没有忠义可言的。

  徐悲鸿曾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人无脊梁,难立人字。自古媚权崇官是士林之耻,先贤崇尚的是“不事王侯,高尚其事”,是“从道不从君”。贫者不吃嗟来之食,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圣人先贤的境界我们高山仰止,时至今日,“人人生来平等”更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基石。一个人如果为“奴性”左右,趋炎附势、唯利是图,必然缺乏正义感、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见风使舵,随利而转;而这样的人一朝得势,必然援上凌下,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个单位都难有风清气正。

  朱镕基曾奉劝官员们少长脂肪多长骨头,笔者很以为然,做人还是要有点骨气,有了骨气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胆气,成事的志气,为官的正气,最难得的,是对名利保持一份平心静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