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晋州广电局长因电视塔折断事故被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06:40  大众网
视频:河北晋州在建电视塔暴风雨中拦腰折断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本报讯 (记者徐辉)7月23日,晋州市一座在建电视塔在9级大风中拦腰折断(本报曾多次报道),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记者获悉,晋州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已因此事故离职。另外记者了解到,在电视塔塔体安装过程中,晋州市广播电视局聘用的晋州市茂兴建筑监理有限公司,并没有监理电视塔塔体安装的资质。

  监理公司说法

  一、

  桩基施工过半时监理公司介入

  昨日,记者辗转找到监理该电视塔的质量监理公司,晋州市茂兴建筑监理公司。

  公司经理李昆山表示,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是对建设工程进行质量监理。

  他表示,当电视塔桩基工程进行到一半多的时候。晋州市广播电视局找到该公司,提出由该公司进行质量监理。

  “对于土方工程,即电视塔的桩基工程我们是有监理资质的。双方签订正式合同后,公司派工作人员陈孟珍赶到现场,对电视塔桩基工程质量进行24小时监理。”李昆山说。

  陈昆山介绍,当时陈孟珍发现电视塔桩基工程存在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建筑原材料配比不按计量,即施工方没有严格按照工程质量要求,对原材料的配比进行称重。另外,原材料沙子没有过筛,沙子里面有石子、土块便直接使用了。

  李昆山说,陈孟珍向晋州市广播电视局表示,施工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并提出停工整改意见。随后,晋州市广播电视局又邀请了辛集市建筑质量检测实验室对桩基取样。经检验,桩基浇筑质量不合格。

  随后,在不考虑原桩基的基础上,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重新对电视塔的基础进行了设计。

  二

  无塔体安装监理资质仍被聘请

  “电视塔桩基做好后,开始塔体安装工程,而晋州市广播电视局表示将继续聘用陈孟珍进行质量监理。”李昆山说,陈孟珍和公司并没有这项资质,并在晋州市广播电视局提出聘用时申明了。而且,电视塔桩基工程完工后,公司开会研究,决定让陈孟珍借故生病,不参与塔体安装工程监理。不过,晋州市广播电视局多次找到该公司,坚持要聘用陈孟珍。最后,陈孟珍答应了。

  三

  质量问题报告未得到应有重视

  据李昆山介绍,陈孟珍在电视塔塔体安装过程中多次向晋州市广播电视局提出书面质量问题报告,但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陈孟珍从事安装工程数十年,对于塔体安装工程是有能力没资质。这一点,我们对广播电视局进行了说明。”李昆山说,在对塔体安装工程监理过程中,陈孟珍多次提出有质量问题,主要是图纸不正规,没有相关人员签字;未见指导厂家进行塔体生产的设计图纸。另外,塔体安装过程中,还出现了漏焊接、沙眼等问题,以及来料尺寸不对的问题。

  “塔体安装到18米时,角钢变成了边铁。而且,56米、110米处都出现了质量问题。对此,陈孟珍都向晋州市广播电视局提交了正式的书面报告。”李昆山说。

  李昆山说,在塔体安装进行到18米时,因为来料尺寸不合格,只能违规进行螺丝钉连接。施工人员用大锤把长出的角钢往下砸,以便于和较短的角钢进行连接。

  李昆山表示,质量监理公司是受委托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监理的,按照图纸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是质量“把关人”。然而,陈孟珍提交的报告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昨日,因陈孟珍正在接受调查,记者未能当面采访到他。

  当地政府回应

  晋州广播电视局长已停职检查

  昨日,记者致电晋州市广播电视局,想联系该局局长进行采访。然而,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局长杨秀斌已经离开局长工作岗位。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晋州市政府的证实。

  据介绍,7月30日晚,根据在建电视塔折断事故调查处置领导小组的调查,晋州市市委对晋州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秀斌做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理。同时,该局另有两名副局长也受到了同样的处理。

  据了解,杨秀斌等人已成为第二批因此次事故被处理的人员。目前,事故调查处置小组仍在对此事故进行调查。

  摄/本报记者崔华瑞 来源:河北青年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工程 倒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