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张家口自来水遭洪水漫灌过半市民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11:07  燕赵都市报
河北张家口自来水遭洪水漫灌过半市民受影响
水管流出的自来水浑浊不堪。李彦宏/摄

  7月31日,张家口市区过半市民家中的自来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水龙头流出的水不仅污浊不堪,而且还沉淀着大量的污泥。记者从当地供水部门了解到,出现此怪现象的原因为,该市北水源渗水渠遭洪水漫灌,导致污浊的洪水直接进入了输水管道,最后进入了居民的家中。

  现状:居民家自来水浑浊不堪

  7月31日上午,记者先后接到当地多个市民的电话,反映其家中自来水浑浊不堪的情况。在该市西坝岗多户商户家,记者看到,一打开水龙头,浑浊的水立即冒了出来,待接满一池子水之后,池底很快便沉淀了不少污泥。这些商户抱怨说,这样的水拖地都不行,更别说吃了。有的商户告诉记者,他们一早起来,接的水比这个还要浑,一位居民形象地比喻称那水像“老抽”。随后,记者了解到,张家口市城区明德北、堡子里、汉桥街等地均出现了类似情况。

  当天上午约11时许,记者得知,西坝岗许多住户家中的水已经停了。直至下午6时许,记者发稿时,这些住户家中仍然没有恢复供水。随后,记者拨通了张家口市供水总公司的服务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张家口市南口以北大半个城区全部出现了这样的状况。

  原因:北水源渗水渠遭洪水漫灌

  当天下午,张家口市供水公司宣传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据其讲,当日凌晨5时多,供水部门发现了自来水浑浊的情况,随后展开了排查工作,确定问题出现在北水源的乌拉哈达渗水渠。

  该负责人介绍称,7月30日,北水源上游崇礼地区降大雨,乌拉哈达渗水渠附近积聚了大量的洪水,渗水渠的滤层遭到损坏,出现了漏点,导致洪水直接进入了输水管线,因此,进入居民家中的浑浊不堪的自来水即是洪水。采访中,记者得知,供水部门正在做管道清洗的工作,但具体何时恢复供水尚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现问题的为张家口三大水源地之一的北水源,该水源地建设于1939年,是当年侵华日军所建,主要利用地表水以及浅层水。该水源地主要分布于该市郊区的西沟及崇礼县的陶北营、乌拉哈达等三个区域,其日产水能力为5万吨,供应张家口市城区一半人口的饮水,在城市供水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水源地的渗水渠缘何如此不堪一击?对于突袭的洪水是否应有相应的防护措施?采访中,对于这些问题,该市供水总公司的相关部门未正面回答该问题。(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李彦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来水 洪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