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主城区撤乡镇设街道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14:40  生活新报

  记者 傅碧东 通讯员 武苏湘 7月31日晚,西山区举行撤销碧鸡、海口、团结镇设立街道办事处暨授印授牌大会,该区所辖区域内所有乡镇已经全部撤销,在全市率先实现无乡镇。据了解,近期内,昆明主城四区的8个乡镇将全部撤销,设立街道办事处。

  西山区撤销碧鸡镇、海口镇、团结镇,设立碧鸡、海口、团结街道办事处,3个街道办事处的行政区域管辖范围、隶属关系不变。最近,原来3个镇的35个村委会也将全部变为社区居委会。西山区委书记柳文炜表示,撤销3个镇设立街道办事处,是加快推进西山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重大决策,也是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职能,为今后城市建设预留可持续发展空间,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以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碧鸡镇、海口镇、团结镇三个镇占据了全区土地面积的80%左右,人口占到了全区的17%;2008年,三个镇的财政总收入2.26亿元,占全区的7.5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262万元,占全区的7.56%。三个镇的行政区划与经济建设的矛盾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阻碍了该区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柳文炜说,撤镇建街道办事处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设立三个街道办事处后,西山区提出的工作目标是:碧鸡街道办事处要结合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精品旅游区;海口街道办事处要以海口工业园建设为平台,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工业区;团结街道办事处要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旅游区。

  柳文炜表示,撤镇建街道办事处有利于精简机构和转变政府职能。此次通过撤销三个镇建立三个街道办事处,减少乡镇设置,有利于精简机构、缩减人员、转变职能;有利于形成结构合理、管理科学、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形成“小政府、大服务”的新格局;也有利于节省财政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为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撤镇建街道办事处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成立三个街道办事处,将有利于改善城市管理结构和布局,加快城市化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同时通过街道办事处的建立,可以改善当地的基础条件,提升城市品位,适应现代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要求,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国荣介绍,根据市政府的批复,昆明主城四区现有的8个乡镇,将全部撤销设立街道办事处,包括五华区的沙朗乡、厂口乡,盘龙区的双龙乡、松华乡,官渡区的大板桥镇以及西山区的3个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本次撤销乡镇设立街道办事处工作须于7月底完成,由于月末恰逢市委工作会,其他3区的工作将于下周一内完成。

  7月中旬,经省政府批准,昆明开始对晋宁、富民、宜良、嵩明、石林、寻甸6个县的7乡(镇)进行撤并,撤并宝峰镇、大营镇、南羊镇、杨桥乡、路美邑镇、金所乡和塘子镇,昆明市辖区有88个乡镇,其中有63个镇,25个乡。经过这次撤销主城区8乡镇设立街道办事处,昆明市现在只有乡镇80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