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政界对达赖窜访态度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8:06  国际先驱导报
德国政界对达赖窜访态度微妙
7月30日,达赖在法兰克福一足球场举行法会,前来听讲的人需掏价格不菲的门票。路透社

  对于热比娅想要“套近乎”的热忱,达赖显得较为低调。对于与“世维会”合作的话题,达赖则更是慎之又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黎明、梁辉发自法兰克福、北京 7月30日,刚刚从波兰华沙获得所谓“荣誉市民”称号的达赖喇嘛,又在德国法兰克福占据了一个足球场,一连四天举办讲经会,给金融危机中的西方信徒大谈“人生哲学”。只是达赖在披着宗教外衣的同时,在他的讲经布道当中,夹杂着“分裂中国”的私货。一向对达赖顶礼膜拜的西方舆论,此次也出现了批评达赖的声音。

  谈“人生哲学”迷惑西方人

  达赖的这些“讲经会”名为布道讲法,这次就沦为带着浓厚商业色彩的“化缘”活动。

  达赖的讲法还是老套路,谈人如何发掘自身潜力,如何利用内在的力量和自信来实现“平和的精神”。他还表示,各种宗教间应相互容忍和尊敬,人们应该首先在自己的宗教中寻求自我满足。

  7月30日的讲法活动分上下午两场,分别历时约2个小时。现场听众共约7000多人,既有佛教信众,也有一些对佛教或对达赖本人感兴趣的人,包括从韩国、印尼等国来的听众。现场记者约有300人,分别来自120多家媒体。

  在法会现场外,还有约80个货摊销售各类小商品,包括首饰、小型家俱、纺织品、茶叶、香料和食品等。一名前来听法会的人士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对这次达赖法会带有商业化色彩感到很不适应。德新社因此报道说,“法兰克福将迎来介乎精神务虚和商业活动之间的达赖喇嘛节”。有批评者称达赖在德系列活动是将“佛教商业化”。

  “达赖能吸引成大批听众吗?至少活动主办者是这么希望的,他们必须为此访筹措160万欧元。但到目前为止并不是所有票都卖出去了。”日前,《法兰克福评论报》网站一篇文章用调侃的口气评论道。

  德国政界反应较冷淡

  与去年达赖窜访德国媒体普遍热捧相比,此次德国有些媒体显然清醒了几分。德国政界对于达赖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4时,达赖抵达德国法兰克福附近小城新伊森堡的凯宾斯基酒店,自诩为达赖的“亲密朋友”的德国黑森州州长罗兰德·科赫在门口迎接。在酒店门外,大约200多名“流亡藏人”和德国当地信徒打着宣扬“藏独”的“雪山狮子旗”欢迎达赖。

  达赖与科赫举行会晤后,于4时45分左右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赶赴现场,却被组织方黑森州政府以“申请晚了20分钟”为借口被拒入内。据“德国之声”报道,科赫向达赖表达了“德国对藏人境遇的同情”,称德国支持和同情达赖致力于寻求西藏的“更多独立”的努力。随后,达赖向科赫献哈达,并表示“喜欢德国”,“很高兴”又来到了德国。

  7月30日,法兰克福市女市长佩特拉·罗特前来为达赖的讲经会助兴,她称法兰克福市对达赖这样一名“和平斗士”充满同情。按照事先安排的日程,达赖当天还要会见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援助部部长维乔雷克-措伊尔,但当天未见当地媒体对这次会见有任何报道。

  在德国政界,一贯支持达赖的德国绿党两主席之一克劳迪娅·罗特,已表示“因日程排不开”不能见达赖。目前也没有达赖要见德国其他德国政要的报道。这与去年达赖窜访德国各地时各党政客纷纷会见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达赖集团担心引火烧身

  在达赖窜访欧洲的同时,“疆独”分子热比娅则忙于前往日本、澳大利亚活动。以至于有香港媒体猜测,德国外交政策网站日前发表一篇题为《反北京联盟》的文章则称:“热比娅希望借助德国的支持,正尝试与达赖喇嘛建立一个反北京的公开联盟。”

  事实上,在西方“知名度”远远比不上达赖的热比娅,当然很希望能攀上这个高枝。她一贯以来,毫不掩饰她对达赖的“崇拜”。7月30日,她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我希望追随达赖喇嘛的足迹。”

  然而,对于热比娅的热忱,一贯带着“非暴力”幌子的达赖显得较为低调。对于与“世维会”合作的话题,达赖则更是慎之又慎。在7月28日访问华沙时,达赖只提到他在两年前曾在德国汉堡见过热比娅,“热比娅告诉我她完全同意非暴力以及不寻求独立”。然后,达赖就大谈了一通和平、非暴力的套话来搪塞。

  德新社7月14日也报道说,“世维会”致函达赖喇嘛办公室,希望团结起来,共同发起“全球反华行动日”活动。对此,达赖喇嘛办公室连忙发表声明给予否认。有分析人士说,达赖集团担心引火烧身,因此急于与有暴力色彩的“疆独”“划清界限”,以掩饰“藏独”的暴力本质。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