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通胀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7:08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2009年8月2日播出“谢国忠:通胀来了”,以下为节目内容。

  (买房子火爆实况少许)

  房市、股市火爆,他却直言存在风险。

  谢:我觉得见顶可能九十月份

  市场信心增强,他却预言通胀来了。

  谢:你货币涨得比实体经济快那么多,最终还是要变成通胀的

  金融预言家谢国忠,再判股市楼市。

  正文

  【实况一点】

  【解说】这是虹口区一家新楼盘上周开盘的现场,原定早上九点开盘销售,可是七点刚过,售楼处的门口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

  【采访】购房者:1122也担心它再涨 就这道理 所以他们这次来买 想想算了 再不买大概又要涨了

  【采访】购房者:1145我觉得不会跌的

  3115房价当然高啊 但没办法啊

  3230担心继续涨啊

  【解说】尽管均价高达每平方米24000元,但开盘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售出二十多套住房,购房者的火爆抢购,甚至超出了开发商的预期。

  【采访】销售人员 杨健:原先计划只是准备发放500个号码 但是后来客户比较多 最后我们又加了300多个号码 大概有800多号/2306预计今天可能售出200套

  【解说】据统计,上海上半年的房产价格节节攀升,半年内平均成交价上涨近10%,新房成交价更是比去年同期上涨41%。就在楼市疯狂上涨,许多人对未来房价充满信心的时候。有一个人,却提出了与众不同的看法。

  【采访】谢:为什么大家应该去买房地产,其实它是造一个故事来炒房地产/它提供了一个让大家一个预期,就是房价会涨我以后会变成一个有钱人,给你一个梦

  【人物标版】

  谢国忠

  经济学博士 独立经济学家

  原摩根士丹利 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

  成功预测1997亚洲金融危机

  解说:谢国忠1960年出生于上海,先后就读同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独立经济学家,原摩根士丹利 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

  1997年,他因成功预测中国经济通缩和亚洲金融危机,被称为"金融预言家"。

  【采访】3237 记者:您预测一下房市的发展是什么样的?

  答:中国以后的房市会出现波动型的,房租回报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它不可能靠资产真正的回报,来吸引大家买房子,它通过你的预期让你去买它的房子,所以它这样一个浪头掉下来的掉得低时候,没人买房子,它掉到差不多的时候,他突然故事来了,他们开始买房子第一浪上来了,上来之后又上一浪,我们去年四五月份的时候见过一浪

  记者:您预测这一轮的波峰在那儿?

  答:我觉得九十月份差不多了,因为长期的上升是经济基本面很好的时候他会比较长期的一个上升的阶段,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在资金来炒的情况下,这种波浪不会很长

  【解说】谢国忠认为,楼市的涨跌是有周期性的,主要应该受整体经济的走势而波动。而近期房价攀升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由于经济基本面变好导致的,而是许多人放大了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采访】记者:很多老百姓的常识当中觉得通货膨胀只是一个商品价格上涨,其实从我们经济学的原理当中来说这个通货膨胀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

  答:通货膨胀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货币增加比经济增加快,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一个通货膨胀的一个来源就是经济过热,是供不应求的一个概念,就是经济涨得太快,生产跟不上,那就要提价了

  记者:您估计这个拐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

  我觉得中国通胀的拐点在4月份已经出现了

  【解说】谢国忠说,通货膨胀来临时,房价会上涨,因此,许多人通过购买房产来对抗通胀,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当房价的增长速度超过通货膨胀的速度,也就产生了泡沫。谢国忠认为,目前楼市上涨的幅度已经远远超过通胀的速度,出现了严重的泡沫。

  【采访】谢:现在都很高了,一个东西都是相对的,你通胀的话我刚刚提到过这个概念就是通胀百分之五六七减去利息亏的话就是三四五这样一个概念,如果这些规避通胀的一些产品它已经涨到100%,是不是还值得追,跟通胀的风险相比是不是还值得追,这是一个值得大家考虑我觉得不宜追,第二就是这些价格也要回调

  【解说】面对不断上升的房价,许多有刚性需求的居民,不得不选择追高,对于这样的选择,谢国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3505    记者:您觉得现在去买房似乎是不太恰当的时候

  答:现在是很不合适的

  记者:如果确实是有居住需求有刚性需求的这些消费者他怎么办吗

  我觉得中国的城市发展,自己可以做一点基本的努力去研究一下哪里的地段会变好,最核心的就是要有地铁站,因为轨道交通上海的城市可能以后是四五千万人,再怎么限制车辆以后陆地交通可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如果是没有轨道交通上下班是非常很困难的,所以要看看这个城市发展的规划哪里会造地铁站,这个是一个大家可以注意的一件事,第二件事情就是要注意开发商造房子的质量,现在我们思想已经出现开发商之间的区别,有的是比较偏重于房子的质量,房子的质量对二手市场的价值有非常重要/房子是一个长线投资千万不要冲动型的消费,我个人认为买房子要三好,地点好,房子好然后价格好。

  【解说】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国实体经济不同程度遭到重创。为了应对危机,增加市场流动性,世界各国都不约而同减息。我国中央银行基准利率更是降到了20年来最低,与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的利率持平。

  【采访】银行存款利息非常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寻找它有推动的作用把资金走向其他的市场可能性大,它股市一天的波动比银行一年的利息还大,所以对他来说有这个吸引力了,

  【解说】谢国忠说,流动性推升了资产价格,通胀的拐点已经形成。也正是因为预期通胀的原因,国内股票市场一路上扬,在短短半年多时间,上证指数大涨74%。

  【交易所实况一点】

  【采访】股民:记者 您个人觉得下半年股市走势会怎么样?我认为小半年走势还会上去,收复6000点

  【采访】股民:下半年肯定不会跌。记者 下半年会涨到什么时候呢?下半年起码涨到春节前

  【解说】就在所有人都极度乐观的时候,谢国忠却认为,由于通胀的到来,政策面一旦转向,国内的股市即将见顶。

  【采访】2207 记者:很多投资者他既不希望股票跌但同时他也不希望看到通胀,这两者之间一定是矛盾的吗?

  答:一定是矛盾的,因为股票过高一定是货币过多引起来的,中国的资产价格跟银根连得非常紧,如果银根一缩紧的话股市楼市都会掉,如果银根放松的话股市楼市都会涨

  记者:类似这样的房市股市当前上涨的情况在您判断还会维持多久?

  我觉得见顶可能在九十月份,因为银根虽然说现在还没有缩紧,但是已经不放松了,央行发票据毕竟有信号在那边了。

  【解说】2009年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发行2009年第二十三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为500亿元。在持续一年的减息之后,央行转向回收货币,开始收紧市场流动性,为即将来临的通货膨胀未雨绸缪。

  【采访】谢:其实我们有一个通缩的力量在抵消这个通胀的力量,第一个就是全球化的力量,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的成本比较低,把发达国家的工资压着。第二个就是IT的力量,IT使得生产力上升,成本下降,这两个力量把通胀暂时压住了,所以在发放货币的时候它引起了市场价格的通胀,所以股市楼市暴涨并没有引起一般的通胀,我们今天进入一个时代就是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基本都已经消化了

  【解说】谢国忠担心,由于通胀预期导致资金大量涌入虚拟经济,过高的资产价格泡沫一旦破裂,将会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

  【采访】1427 记者:那大家头把钱投到虚拟经济当中去,这对实体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答:炒股市跟炒楼市它是没有生产力的,同一个股票同一个房子炒高了怎么可能会创造价值呢?这是不可能的。如果它是创造了知识产权,他的公司的管理体制有了改善了,那个才是创造价值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政府在引导经济当中我觉得要有平衡,不能让老百姓的精力过度花费在没有生产力的活动上面去

  【解说】尽管谢国忠曾经长期在金融机构任职,但是他一直主张轻虚拟,重实体的经济模式,在业界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2007年谢国忠离开摩根士丹利,成为独立经济学家和金融投资顾问,并领导一家股权投资俱乐部,投资中国非上市公司。

  【采访】谢:我觉得世界上现在都在加税,中国的机会就来了/

  因为中国的负债率比较低,增长的空间城市化还有一半的路要走,所以增长的空间也是很大,在这情况下中国能够让世界上的有钱的人能够或者基金来积累中国的金融资产,因为这边是外国人在积累中国的金融资产,这边是中国的话实际的财富就是城市化,只要这个是同步走的话中国就能够自己点把火烧起来,不是以出口来带动经济,而是用世界上的财富转移到中国来,给中国带来发展。

  【解说】 谢国忠认为,这次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动摇了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霸主地位。但是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危机,更是一个大好的转型良机。

  【采访】我们这个蛋糕要做大还要利用世界的力量,过去我们是通过出口把世界的力量引入中国,这一条路很可能是走到头了,以后需要开一条新的路,就是怎么把世界的财富引到中国来,这样中国有了更多的资源之后各个方面都能照顾到,资产市场也能相对比较好,但是经济基本面也能做到不错,这样资产市场股市楼市还能得到更好的支持,所以大家既能开心,经济还能很好。

  编导:蔡晟   记者:张滟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