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浏阳补偿镭污染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03:19  长江日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3日从长沙市处置浏阳市镉污染事件领导小组处获悉,浏阳市根据湘和化工厂污染事件初步检测结果,开始对受害者采取补偿保障措施,以维护污染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据当地环境监测部门调查结果显示,湘和化工厂厂区为镉严重污染区。这个厂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土壤已经受到明显的镉污染,厂区周边500米至1200米范围属轻度污染区,1200米以外的土壤镉含量基本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土壤镉含量随着厂区距离的增加呈现明显梯度递减。

  对此,浏阳市根据污染范围内的食用农作物不同程度受到污染的情况,对湘和化工厂周边500米和500米至1200米范围内的村民分别按照标准进行临时生活补助,—共发放37天。制订了收购补偿方法,对受污染的产品按市场价格统—收购,对土壤污染区域的食用农作物及休耕耕地进行补偿。对收购的产品实施销毁。

  在浏阳市镉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已被停职,但事件的处理远未终结。近日,长沙市委领导赴浏阳督查时再次要求,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责任人员,既追究生产企业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部门责任,决不姑息。

  肇事企业湘和化工厂自2004年4月未经审批建设炼铟生产线,导致镉污染,直到2009年4月才被迫停产。一个企业影响村民饮用水安全长达5年,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被停职,完全理所应当。但是,从项目引进到工程上马,再到污染事件久拖不决,百姓利益长期受损,实质远非环保部门一家之过,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及干部也难辞其咎,难逃其责。

  湘和化工厂是2003年由浏阳市镇头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民营股份制化工企业。这家企业未经审批建设炼铟生产线后,当地政府竟然毫无反应。在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部分村民相继出现全身无力、头晕、胸闷、关节疼痛等症状后,村民不断通过上访等途径,数十次向当地政府反映,却始终得不到足够重视。

  无论是污染事件的受害者,还是社会公众,大家需要知道的是:一条违法运转整整5年的生产线,当地政府为何不闻不问?对受害群众的呼声,为何置若罔闻?在不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极力为排污企业保驾护航的行为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害纠葛?

  在此次浏阳镉污染事件中,环保部门的官员绝不应当成为唯一的问责对象。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