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建4个大型垃圾循环经济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1:30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8月4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为满足本市今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结合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预测和垃圾成分特点,到2015年本市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选址规划建设四个大型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

  4月28日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实现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

  同时提出要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以建设生态、循环、可持续的垃圾处理系统为宗旨,优先安排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优先采用垃圾焚烧、综合处理和餐厨垃圾资源化技术,优先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优先保障生活垃圾治理投入。

  据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规划建设的循环经济园区,将体现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性和公益性要求,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其范围划分为核心区和生态保护区两部分。

  核心区位于园区的中心,是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区,包括垃圾分选设施、垃圾焚烧设施、垃圾生化处理设施、垃圾填埋设施、环保教育基地建设及其它配套设施。园区将实现原生垃圾的零填埋,通过筛分、焚烧、生化处理,有效控制填埋气和渗沥液的产生。

  另外,从核心区向外约2公里为生态区。生态区将逐步建设林地、绿地和环保产业,形成生态屏障,达到提升周边公共环境水平的目的。

  目前,依据《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固体废弃物处理规划》,《北京市垃圾治理白皮书》以及《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已初步规划了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该园区是本市规划的北部地区垃圾处理的主要设施,分别由垃圾卫生填埋场、垃圾综合处理厂、垃圾焚烧厂以及渗沥液处理等辅助设施组成。

  据了解,根据本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今年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年得到显著提高,五年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的目标,本市垃圾处理设施将采用先进技术和严格的污染控制标准,消除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周边单位和个人对垃圾处理设施的担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垃圾 处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