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这样来扭曲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6:39  青年参考

  西方媒体这样来扭曲事件真相——从“7·5”事件报道看法国涉华报道的“常态”

  文 郑若麟 (驻法资深媒体人)

  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西方主流媒体中相当一部分再度以极为偏颇的手法、明显的偏袒甚至涉嫌造假的方式,来报道这桩惨案,从而再度激发中西间关于媒体公正性、客观性的激烈争议。本文作者试分析法国两家主流媒体的有关报道,为国内读者探究实情提供参考。

  在两个关键问题上扭曲事实

  西方部分媒体主要在两个关键问题上扭曲事实:一是在事件真相上,将各族无辜群众被暴徒残杀,一律扭曲或暗示为全部或主要是维吾尔族人被汉人军警所杀,挑拨汉维关系。二是无知甚至篡改历史,将新疆描述成被中国殖民的“国家”,从而将这一明显是被蓄意挑动起来的恐怖事件,说成是“被殖民者对殖民者的反抗”,为暴徒的恐怖主义行为涂上“正义”色彩。将中国维护主权和国家统一,扭曲成殖民异族。

  让我们来看看法国权威报刊《世界报》(包括其报刊和网络两个版)的报道,仅从其选择的题目即可看出端倪——7月5日:《三人在中国北部暴力骚乱中丧生》;7月6日:《北京欲将维吾尔族人与恐怖主义挂钩来为镇压提供合法性》;7月7日:《当局在乌鲁木齐实行宵禁》。

  7月8日是《世界报》报刊和网站对此事件报道的一个重点和高潮,有一系列文章发表,但最重要的文章则是对热比娅的专访,专访题为《热比娅说:“任何中国人都可以殴打并杀死维吾尔族人而不受任何惩罚”》。专访开篇第一个问题是这么问的:“您领导着世维会。您1997年曾去过伊宁,就是在中国当局一直掩盖着的示威者被警察残杀事件之后。这次乌鲁木齐事件与那次事件是否有类似的地方?”

  这样的一种提问方式,是可以被列入新闻院校作教材的,其潜台词再明显不过了:一是定性伊宁事件为“残杀”维吾尔族人。对莫名其妙的法国读者来说,且不说伊宁事件的真相完全被颠倒了,仅就此一问,必然先入为主地划出了“施暴者”与“受害者”的界限。这一问题,不用回答读者就已在不知不觉中被引导出了一个必然的答案:当然是!

  7月9日的标题:《中国政府在乌鲁木齐骚乱后发出威胁》、《在法国,维吾尔族社团动员起来》。动员起来?多少人?几十人而已。这是一条重要新闻吗?对比法国媒体对2008年4月19日数千中国留学生和华人支持奥运的示威报道,可以看出,对新闻的选择性是控制舆论重要且有效的手段。数千中国学生游行所占的位置,却比不上几十人的示威。这已不是新闻报道,而是舆论引导了。

  综合来看,仅通过西方媒体来了解“7·5”事件的话,是根本不可能了解近两百名无辜平民是如何被活活残杀的。

  总想在道德上压倒中国

  大多数法国和西方媒体在报道中,都异口同声地将这场暴力攻击事件的起因,说成是“被殖民者对殖民者的反抗”。这是精心构造出来的一个圈套,让世人往里跳。

  《世界报》7月9日的社论开篇即毫不掩饰地这样写道:“要理解目前发生在新疆的动乱,必须实话实说:中国殖民新疆——即原东突厥斯坦。”文章写道,这个地区是北京于19世纪时征服的,而“真正被北京行政控制和吞并则仅仅是在1949年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后”。这种说法是为“殖民说”寻找理论基础。

  在西方新闻传媒中,对事实的描述都有明确的针对性。只有证明新疆是被中国“征服”的,才能指责中国“殖民”新疆。因为如果新疆早就归属于中国,法国人就会问,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到新疆图谋发展?难道一个巴黎人就不能到科西嘉岛谋生吗?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认为新疆不属于中国。因此要将新疆骚乱的罪责扣到中国政府头上,只能虚构出“中国征服新疆——殖民新疆——引发反抗——北京镇压”的模式,从而寻找逻辑上的理由。

  这些话由法国人写出来,令人不能不佩服执笔者的厚颜。法国在全球殖民,至今尚有多处海外领地。殖民主义的特征是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和征服,是对殖民地的残酷掠夺,是被殖民的人民被剥夺全部权利,甚至包括他们的语言和传统文化。而新疆各族民众在权利上一律平等,维吾尔族人的语言、文化和宗教都得到了继承和发展;与法国15世纪吞并布列塔尼公国后将其语言和文化彻底灭绝的做法相比,明眼人自能得出结论。但西方部分媒体不得不这样来写,因为要找到在道德上压倒中国的制高点,越来越不容易了。

  西方媒体在新疆事件的报道上,很难说是客观、公正的。事实上凡涉及中国,这种偏见和扭曲,就成为一种常态。对此,国人应该心中有数,并大声说出事实真相。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