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在建房倒塌17人遇难 房屋归属说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8: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8月5日消息(记者丁晓兵 杜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6分报道,昨天(4日)早上9点多钟,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南石家庄村的一栋在建二层楼在雨中倒塌,截止目前,已造成17人遇难,3人受伤。昨天事发后,中央台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截至昨晚7点,现场救援基本结束,17名遇难者遗体全都找到,3名伤者已送往石家庄 视频:石家庄楼房坍塌17人遇难3人在接受治疗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市第三人民医院紧急抢救。有关这起事故的最新情况,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央台前方记者丁晓兵、杜震:

  三名受伤人员的情况比较稳定

  主持人:3名受伤人员的伤情重不重?经过一夜的抢救,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昨晚十一点多的时候,我们在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看到了三名受伤人员,三人都是女性,分别是赵燕、赵佳燕和绍杰,其中赵佳燕的伤情最重,我们到医院的时候,她还在上着呼吸机。据一直负责救治的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的张医生介绍,赵佳燕除了全身软组织挫伤,内脏也受到挤压伤,肝脏和胆管的情况不太好,昨晚7点40左右刚做完手术出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另外一名叫赵燕的伤员,今年只有18岁,据她自己介绍,事发时她正在与倒塌房屋一墙之隔的另外一间厂房内工作,结果倒塌房屋压倒了这座相邻厂房,导致她全身软组织挫伤。当晚,我们在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病房还见到了三个伤员中年龄最小的绍杰,这个14岁的女孩为了避雨跑进后来倒塌的房屋二楼,没想到遭遇了飞来横祸。

  负责救治的陈医生向记者介绍了她的伤情:主要是全身多处的皮擦伤,左小腿有一个皮裂伤,包括左足部也有一个皮裂伤,其中小腿前方这个直接到骨头了,挫伤严重。来了以后咱们就是赶紧的给她清创缝合,给她打上破伤风,从伤口缝合到拆线一般是两周左右。

  截止到目前,应该说,三名受伤人员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一位从倒塌的厂房中逃出的工人向记者介绍,“当时,现场有施工人员大概十五六人,其中还有工人的孩子在厂房周围玩耍。因天降大雨,工地负责人让停止施工,大部分人在清理地上的东西,还有一些人拿着笤帚扫地。突然间,一声巨响,厂房突然由北向南倒塌过来,因为我在厂房的最南面,听到巨响后立即跑了出来,出来后就看到还未完工的二层厂房已经完全倒塌。里面的人都被砸在里面,其中还有正在玩耍的孩子。”

  17名遇难者身份仍未确定

  主持人:昨天有消息说,事发时可能有儿童正在现场,另外还有一些正在此避雨的过路人不幸遇难,这些消息都让人感觉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也更加让人揪心。目前17名遇难者和3名伤员的身份是否能够确认?

  记者:目前得到的消息是,遇难者主要是当地村民,具体的身份还在核实中。三名伤员中有两名确定是来自河南。其中赵燕来自河南新蔡,和她母亲一起都在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打工;另外一名伤员,14岁的绍杰是跟随打工的母亲从河南来到石家庄,现在是事发地南石家庄村小学的学生。她就住在倒塌的房屋附近,事故发生时,她正在房屋内避雨。

  绍杰:我在那避雨,一楼是通的没有房间,二楼西边是一小间一小间的,东边是楼道那样的,有两个小孩。

  记者:还有别人吗?

  绍杰:有工人,突然就给塌了,当时我也不敢往上看,也害怕,被砖头还有泥压住了,两分钟左右被救出来了。

  专家初步判定建筑物被球形闪电击中是倒塌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有关这起事故的原因,昨天也有各种传说。据说有现场目击者听到一声雷响之后看到了一个火球扑向这栋在建的建筑,还有当地村民反应,在建厂房前被挖了一条沟,有人怀疑是因为昨天雨太大,沟里大量蓄水,导致厂房地基松软才酿成的坍塌恶果。关于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你们现在调查了解到哪些情况?

  记者:今天凌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于这次事故的原因已经发布了一个初步的调查结果:经过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专家认为:昨天石家庄市一直在下雨,尤其是昨天上午,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局的观测记录:事发当时,石家庄8:04-8:52出现雷暴天气。省气象台还监测到石家庄市东北角也就是事发区域出现过3-4次闪电记录;而从现场情况看,倒塌房屋附近没有其他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倒塌房屋又是在建房屋,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建筑物圈梁和水泥预制板有大量钢筋,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又没有好的泄放通道,综合这些情况,专家初步判定球形闪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倒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主持人:通常被雷击中的话,会留下雷击点,那专家昨天有没有发现雷击点呢?

  记者:据石家庄市有关部门通报的情况,由于第一现场已经因为救人被破坏了,没有找到雷击点,但从现场剩磁测试的情况看,附近剩磁超过正常值5.2 倍。专家们据此分析,初步判定球形闪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倒塌的主要原因。

  据现场三名目击者称,9时15分左右,突然听到一声雷响,只见一直径约一米多的耀眼火球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倒塌,将避雨的人员埋在废墟中。

  从现场情况看,倒塌房屋附近没有其它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倒塌房屋系在建建筑,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建筑物圈梁和水泥预制板有大量钢筋,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但没有好的泄放通道。>>>石家庄塌楼被指系在建民居 初判雷击是主因 

  民房还是厂房 楼房归属权依然存疑

  主持人:有关事发这幢建筑的归属我们也有疑问。昨天起先有媒体报道说,这栋建筑物是石家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的一栋在建厂房,而且有媒体称企业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但昨晚我们沟通时你们却告诉我们,当地称这是村民自建民房,这到底是怎样一座建筑,它究竟是干什么用的,你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在这方面石家庄市的通报有一个变化,我们昨晚拿到的最新通报称,这栋倒塌建筑是村民自建民房,有关人士解释说,当时有关倒塌建筑物的产权界定是不准确的,这栋建筑并不属于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而这起事故是天灾,因此并没有对产权人进行控制。但是我们在采访腾飞公司的工人时,他们告诉我们,这栋建筑是公司盖的仓库。有关这栋建筑是否手续齐备,石家庄市也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石家庄楼房倒塌

更多关于 石家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