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国互动更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0:37  新民周刊

  撰稿·邵乐韵(记者)

  孟子曰:“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若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开幕式上引用,恐怕很多国人还不知道这句古语出自中国先贤著作。

  奥巴马对这一古语的解读是:“我们的任务就是为未来打造一条通道——防止因一时的误解或不可避免的分歧令这条蹊径为茅所塞;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携手走过的旅程。”

  他的解读,可以说是对此次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生动诠释。

  成果寥寥

  会议召开之前,美国经济与联邦政策研究机构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SMRA)驻北京的首席经济学家汤姆·奥立克(Tom Orlik)就心生疑问:这次S&ED会不会是新瓶装旧酒?他说,“旧的战略经济对话每年举行两次,决策过程有明确的界定,双方可以从每一轮会谈中获得虽然不大但却意义非凡的胜利。而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每年只举行一次,人们担心其重点将更多地放在对话本身的过程,而非具体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会谈结束后,奥立克的观察是:中美双方气氛很友好,措词很客气,但结果没有超出自己的预期,成果寥寥。他说,“在中美发布的《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反复提到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但是缺乏具体的政策或新的思路;战略(环境和安全)问题被置于经济问题之后,虽然遣词很讲究,但仍然没有实质性内容。”

  在长达5页的《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中国拉动内需并降低对出口的依赖,美国采取措施降低经常项目赤字并提高储蓄率。

  奥立克说,中国承诺要“提高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但是数据表明,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从2001年的41%降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36%。要“提高”贡献,显然还有许多实事要做。

  对于美国来说,则要想办法采取措施增加国民储蓄占GDP的比率,同时,在金融领域,要构建更稳定的金融体系,防控潜在危机,加强政府监管。

  与之前美国政府抛出的“汇率操纵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此次会谈中,美国没有对人民币施压,而是重申中国持有美元资产是安全的。

  奥立克说,“我在同昔日克林顿班底的美中关系外交家们交流时,他们的看法是:小布什的外交政策中,其对华政策算是‘最不坏’的。在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顶住国内压力继续持有美国国债,中美因此避免了出现经济关系恶化的局面。”

  他还注意到,该不该增持美元在中国国内引起过很大争议,甚至有言论称“增持美国国债是卖国行为”,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考虑到未来美元投资的价值,没有减持美国国债,反而继续买进。

  今年5月份,中国逆势增持380亿美元美国国债,使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了8015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与此相对的是,2009财年前9个月美国财政赤字已经扩大到1.086万亿美元。根据美国白宫预算办公室的预测,200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1.84万亿美元,占GDP的12.9%。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首日会谈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当采取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防通货膨胀压力。

  宏观经济领域或许未见新意,但奥立克认为,在金融市场、贸易和投资细节上,双方经过仔细研究之后,倒是推动了实质性进展,主要是全力兑现曾经的承诺。例如中国这次承诺在金融领域加快审批300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额度,这是2007年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上就提出的调整举措。

  但是在中方关心的企业赴美投资安全问题上,美方并未给出中国所期望的保护,只承诺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过程确保所有外国投资,不论其来源地都会得到一致和公平的待遇。

  在涉及具有争议的主权财富基金问题时,中国同意实践“普遍可接受原则和做法”(Generally Accepted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GAPP)。GAPP旨在确保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和良好治理,避免投资的政治性。“但其实中国本身就是GAPP起草小组成员,而且在2008年秋天就签署加盟,所以这算不上是首轮S&ED的成果。”奥立克说。

  虽说新的对话采取“战略”与“经济”并行的双轨制,但或许受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战略”(诸如新能源、气候变化、朝核等地区安全问题)被摆在了相对次要的位置。其中最大的成果要数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问题上签订的备忘录,但是中国还没有承诺温室气体具体减排数量,美国提出的“碳关税”问题(对高耗能产品进口征收二氧化碳排放关税)也没有谈拢。

  总体来说,这次会谈过程中,双方避开了具有多数争议性议题,对此,有专家认为友善的表象掩盖了缺乏成果的实质,而且此番友善不等同于美国与其盟友间的亲密,越是客气,说明双方还是以解决矛盾为主。奥立克说,在两国达成的共识中,用词巧妙中立,对国内媒体传达着积极的信号,其实也是一种外交手段。

  G2雏形着眼后危机时代

  对于“新瓶装旧酒”之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博士并不完全认同。他说:“不能说完全是‘新瓶装旧酒’,酒还是旧酒,只不过酿得比以前更好。虽说本次对话在本质上更多是仪式、频率上的变化,但形式上还是比较积极的。”

  他认为,相较以前,中美之间的互动显得更加平等。中国可以提出自己的立场议题,不管最后是否被采纳、是否制定出行动路线图或议程表,但公开提出议题和立场本身,也是一种进步。

  金融危机后,不少美国学者和智囊提出G2的概念,但是中国官方对这一提法没有给予认同。宋国友认为,本次S&ED已经具备了G2的雏形。“从本质上讲,如此高的层级、如此多的议题、如此宽泛的领域,S&ED就具备了类似G2(中美两国集团)的成分。从参会成员来看,中美两方最高分管领导悉数出场,显示了双方对这一机制的重视;从机制属性来看,举行频率定为一年一次,显然有助于提升S&ED的权威性。其实,不管是S&ED还是G2,只要能实现中美之间的政策协调和机制合作,都是值得欢迎的。”

  S&ED定为于解决中美两国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所以首次会谈成果较少,我们不必过于失望,因为它为未来奠定了交流基石,使两国以对方为镜子看到自己存在什么问题,并且通过彼此的施压,来促进自己的改变,使得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更加良性、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新能源议题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要更加深入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宋国友说,对于今后的S&ED,一方面要平衡“轨”的侧重问题,最好“战略”和“经济”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中美双方应该更加对等,中国在外交风格上要更加直接,美方也要加强和中国的事先沟通;此外,现在中美通过双边对话机制互动较多,今后应该更多着眼于全球议题。

  虽然第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具体成果不多,但是大的良好趋势是不变的。接下来,两国外交努力将放在9月24日至25日在匹兹堡召开的G20峰会上,以及奥巴马今年年内的访华之旅。■

  中美对话中的“攻与防”

  撰稿·刘文越(发自华盛顿)

  在以前的中美经济对话或磋商中,很遗憾,中国似乎总是扮演着“守”的角色。以之前的5次战略经济对话为例,在美方主导下,人民币汇率都成为焦点问题,美方手舞制裁大棒,气势汹汹;中方则低调以对,甚至不乏委曲求全之举。

  但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在日前举行的 “升级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的传统攻防角色似乎有了新变化。尽管在开幕前,美国财政部高官还言之凿凿地说,人民币汇率仍是重要议题之一;但中美会谈高官事后则透露,美方实际上并未在这个老问题上牵扯太多精力。

  美方改弦更张的同时,是中方的主动出击。其中,焦点话题则是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在允许记者旁听的经济对话主旨发言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就强调:美国必须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而且,“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处理和平衡好美元发行对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影响的关系”。

  作为一个不寻常的举动,王岐山在发言后又提高声音公开叮嘱:这份讲稿可以提供给记者。

  如果说,以往人民币汇率问题奠定了美“攻”中“守”的博弈格局;那么,在这一次对话中,围绕着中国在美资产问题,显然成为中“攻”美“守”的新斗争状态。这种转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金融危机下,中美力量的一次重新平衡。

  从中方来讲,谈美国相关政策以及美元汇率理所应当,因为这包含着巨大的国家利益。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国债超过8000亿美元,但目前美国的高额财政赤字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却使美元面临大幅贬值的风险。美元一旦贬值,中方势必损失惨重。因此,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说:“就像银行家去拜访一个过度借贷的客户一样,中国经济高层反复对美国人强调,美国控制债务的重要性。”

  从美方来讲,中方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美国继续维持财政赤字,必须依赖中国的持续投资。因此,对于中国的担忧,美方也自然不敢忽视。美国财政部负责中国事务和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事务的执行秘书长洛文杰解释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此亲自出马,向中方介绍美国货币政策的情况。

  其实,出场的不仅仅只有一个伯南克。据透露,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夏皮罗和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亨斯勒,以及奥巴马的最高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克里斯蒂娜·罗默、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等——可以说,美国的整个财经班底,都一齐登场了。

  博弈的结果是:美方最终同意,“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中方高级官员解释说,这次对话成果虽然相当丰富,涵盖领域众多,但这条被淹没在成果单中的美方承诺,可能是“最具有意义的”。

  但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条中方成果单上白纸黑字的重要承诺,查遍美方散布的成果文本,却没有出现。当然,与中方洋洋5页的中文经济对话成果清单相比,美方的英文成果清单只有两页,许多内容都被精简掉了。这是双方处理方式的不同呢,还是“内外有别”故意而为之?

  洛文杰在被问到“美方同意关注货币政策国际影响的表态,是否可解读为对中方要求的一种妥协?”时,他的回答是“不”,然后话锋一转说,美方也向周小川行长坦诚询问了中国积极货币政策相关情况,因此,美国表态将关注货币政策的影响,“我认为这不是妥协,而是一种很好的互换”。

  战略与经济对话无疑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事件。对话期间中美在一些焦点问题上攻防的易位,反映了国际格局的重新平衡;但博弈中的一些微妙细节,显示的是中美日益平等并彼此斗而不破的默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中美对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