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凤翔县数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6:20  三秦都市报

  最近,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部分村民向本报记者反映称,因两村距离宝鸡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最近,村中的儿童在7月底的一次微量元素检查中,均意外发现血铅含量严重超标,他们怀疑孩童血铅含量超标就是这家大型锌冶炼企业排放出的废水、废气所致。

  5日下午,记者赶到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进行了解。村民晁军等人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马道口村(位于宝鸡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南侧)部分村民带着学龄前儿童去凤翔县医院进行体检,发现铅含量没有注明,问医生缘由,医生避而不答的态度让村民很是迷惑。随后,这些儿童又被家长带到了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重新进行体检,体检结果令村民大吃一惊,所有儿童的铅含量均超过了标准。听到这一消息后,孙家南头村一组、三组(与凤翔锌冶炼公司一墙之隔)的部分村民赶紧就带着孩子前往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进行体检,结果也是血铅含量有些偏高。

  记者从晁军出示的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两份微量元素体检报告单上看到,5岁男孩晁宇阳的铅含量为206.0ug/L;另一个男孩晁旺的铅含量为217.0ug/L。村民王某看着自己四岁多的孩子说,他们家就在锌冶炼公司的东侧,经常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这次听说别的小孩都去体检,她也带着孩子于7月28日在宝鸡市妇幼保健医院进行了体检,结果是娃的铅含量为159.0 ug/L ,相比标准很高,娃比起同龄别的村的孩子,个头明显偏低,发育还是很慢。一部分村民告诉记者,受锌冶炼公司的影响,他们地里种植的桃子比原来小多了,玉米、小麦也不同程度减产。

  马道口村部分村民告诉记者,医院在给孩子做完体检后称,血铅含量在100 ug/L以下,相对安全;血铅在100—199ug/L间,血红素代谢受影响,神经传导速度下降;血铅200—499ug/L,铁锌钙代谢受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听医生这么一说,我们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村子周围唯一的企业就是东岭凤翔锌冶炼公司,4年来受其影响,我们这儿的水、空气都有一些变味,孩童血铅含量超标估计与企业有关系。”部分村民如是说。

  对此,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孙总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锌冶炼公司所有的环评检测报告都没有任何问题,最近一次的检测是在今年4月份,宝鸡市环保局对企业排放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是废水达到标准排放。

  因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地处凤翔县长青镇长青科技工业园区内,为此记者采访了该镇有关负责人,长青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锌冶炼公司排放的废水、废气不会有问题,至于村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将尽快调查。

  本报记者 董毅 袁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血铅含量 超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