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新高速公路6日上午10点正式通车 昆明到河口全程高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08:57  云南网

  2009-8-6 4:21:00 本报| 历时4年的蒙新高速公路经交工验收合格,将于今日上午10点正式通车,记者从省公路投资公司获悉,经省政府批准,通车之日起至8月10日8时前,凡行驶在该条高速公路的车辆都可免费通行。该条公路的通车,标志着从蒙自到河口将只需一个半小时,实现了云南昆明到河口连接东盟公路全程高等级化。

  成征地拆迁

  

蒙新高速公路6日上午10点正式通车昆明到河口全程高级路

  蒙新高速公路全长85.396公里,今日正式通车。资料图片

  10日8时将开收通行费

  省公路投资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杜江荣表示,8月10日8时开始,蒙新高速公路将开始收取通行费。蒙新高速公路属经营性收费公路,收费期限核定为30年,蒙自至河口高速公路全线将统一实施五车型分类收费,货车实行计重收费。

  蒙新高速公路不仅穿越温带、亚热带、寒带、热带等4个气候带,还在路标高差上创造了奇迹。

  蒙自到新街高速公路,全长85.396公里,全线为双向四车道,并设4处互通式立交,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主线桥梁共155座,隧道18处29座,桥梁和隧道占路线总长的40.7%,总投资为57.8亿元。工程全线在云南红河州境内,起于蒙自新安所,经红寨、冷泉、水田、个旧市的蛮耗镇到河口县莲花滩乡止。自2005年1月开工建设,经过4年多的建设,建设人员克服了建设施工难度大,气候条件恶劣等困难。据了解,该路段最大标高是1600多米,最小标高才139米,全路从西向东相对高差达1560多米,如此大高差的路,在全国都很罕见。

  蒙新高速公路的建设是国道主干线二连浩特—成都—昆明—河口在云南境内的重要一段,是我国外接越南及东南亚的重要国际大通道,也是滇南的主要交通干线。

  国道主干线二连浩特至河口公路云南段从滇东北入境,经昭通、曲靖、昆明、红河4个州市,穿越水富、昭阳、会泽、嵩明、呈贡、宜良、石林、开远、蒙自、河口等14个县(市),并从河口出境与临国越南的老街省连接,全长970多公里。

  38公里长下坡创全国之最

  据介绍,从蒙自的冷泉到红河边的蛮耗镇,海拔从1600多米降到157米,高差达1450米,38公里的长下坡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建设中绝无仅有的工程。为保证长下坡行车安全,建设指挥部成功研发了强制减速车道、消能减速护栏、网索式避险车道三种新型交通安全设施,配合传统的限速、强制加水、合法装载运输等形式,有效地解决了蒙新高速公路长下坡行车交通安全。

  蒙新高速公路地处红河大断裂带上,地质复杂。从湾田到蛮耗十六公里的路段上,建有湾田、凉水沟、蛮耗三个隧道群,共17座隧道,34个单洞,成为国内高速公路建设中高密度隧道群的一条高速公路。其中九合同湾田三号隧道在掘进中遇到了跨度较大的溶洞,建设指挥部大胆采用桥梁跨越的方案,在洞内架设了一座35米长的桥梁,然后再将桥梁封闭在洞内,创造了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隧道中架桥的“洞中桥”独特工艺。

  连接东南亚的经贸通道

  蒙新高速公路属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八届部长会议上提出的五条经济走廊之一的重要一段,北承中国13亿人口的大市场,南连东盟5亿人口的大市场,此间业内人士认为,蒙新高速公路的完工通车将促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使云南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重要的经贸通道,面向东南亚、南亚最大的物流中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结点和前沿平台。

  ■相关新闻

  昆明南连线高速月底完

  自去年12月开工建设的云南第一条有海底隧道的高速公路——昆明南连接线高速公路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获悉,该工程将于本月末正式完成沿线的征地拆迁任务。这标志着南连线高速公路将正式开始跨西山、官渡、呈贡、经开区和度假区段的路面工程。

  国道昆明南连接线高速公路起点接昆明至安宁高速公路高峣枢纽立交,架设500米长的滇池路下穿隧道穿越滇池草海,至滇池路东侧大坝中心小学附近,后经永富路、赵家场、梁家村、高庙,再经云峰机械厂,跨越昆河铁路和南昆铁路,最终接入昆明东连接线民办科技园立交,其间设3个立交与红塔东路、广福路以及规划中的昌宏路和跑马山东北物流园道路相连接。路线全长25.12公里,路基宽33.5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73.20亿元。全线工程计划于2011年竣工。建成后,从滇西方向到碧鸡关高峣立交后,就能跨越草海、避开经常堵车的南过境公路前往南市区和玉溪、石林、曲靖方向。截至目前,全线工程中的滇池海底隧道已于上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4月贯通。

  目前南连接线度假区段的征地拆迁共涉及到223户, 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22户。预计今年8月31日前完成该项工程沿线的全部拆迁。

  记者 赵晨(云南信息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