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胆英雄”华龙毅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8:05  南方日报

  

“孤胆英雄”华龙毅走了
华龙毅在抗美援朝出征时的照片。照片提供:景小华吴先生

  本报讯(记者/景小华实习生/葛铿通讯员/王锋彭珺)中国第一代飞行员,抗美援朝战役中曾击落三架敌机,我军空战史上第一位特等功获得者,这是华龙毅所拥有的荣誉之中最显赫的几项。1951年,当毛泽东在《空军战报》上看到华龙毅的事迹后,当即写下“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的批语,并称华龙毅“孤胆英雄”。

  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孤胆英雄”华龙毅于7月24日在广州走完其85年的英雄路,今日在广州殡仪馆,华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也将举行。

  步行半月赶到延安

  华龙毅1924年1月出生在山西定襄县,1937年10月加入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1940年,受革命精神感召,华龙毅步行半月,从山西赶到延安。

  40年代末,华龙毅跟随后来成为中国空军副司令的常乾坤进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学习,成为中共最早的一批飞行员。不久,一个航校,催生了另外五个航校,作为优秀飞行员的华龙毅,于1950年到上海当教官。在苏联决定提供米格-15战斗机后,华龙毅参加速成班,任班长。

  1951年,在朝鲜上空,华龙毅曾率队与美军作战,以寡对众,以弱制强,他以过人的技术、惊人的胆量谱写下共和国空军史上的一段佳话。

  朝鲜上空无畏出击

  当时入朝抗美的空四师,仅两团编制,60架米格机,2架雅克机,只相当于美国一个大队。华龙毅时任空四师十二团二大队大队长,在朝鲜上空的那短短三十几天,上演了其一生的巅峰时刻。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华龙毅和战友们无畏出击,成就了辉煌的战果。

  1951年10月10日,华龙毅演绎了“三炮齐射,五分钟内绞杀两飞贼”的高难度动作。紧接着,同年10月16日,华龙毅再续辉煌,将美军F86机击落,但同时华龙毅所驾驶的飞机也被击中,其手肘受伤,大量出血,最后跳伞逃生。

  在中国空军的第一本战例集中,记载了华龙毅在朝鲜上空的两场经典战斗:10月10日,华龙毅所率的空四师十二团二大队在空战中击落三架美机。其中,华龙毅作为长机,和僚机齐连璧,各击落一架敌机。这是中国空军第一例3比0战绩。引起一连串振奋:中国空军开胡了!

  10月16日,三个大队上天例行飞行,三大队在前,然后是二大队,一大队在最后。一大队大队长张积慧首先发现小股敌机,华龙毅俯冲进入战斗。他很快发现,不是小股敌机,黑压压的一堆飞机,那是大机群。后来的数据显示,那是超过200架的编队。

  1951年11月9日,华龙毅成为中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特等功臣。功绩登记表是这么记载的:“1.击落敌机F80两架、F86一架,击中敌机F86一架;2.在敌我众寡悬殊的情况下,英勇果敢,奋不顾身,并发挥了猛放空中刹车和急转弯等动作,击落敌机;3.负伤后安全跳伞。”

  华龙毅和战友,为中国空军获得了第一次实战经验。事实上,在被派往朝鲜参战之前,我军飞行员,很多只有20多小时的喷气式战斗机飞行经验。按照华龙毅的说法,当时的朝鲜空战是幼儿园水平的中国空军和大学水平的美国空军之间的对决。

  少年英雄事存心中

  华龙毅从朝鲜回国后,先后任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训练处处长、空军第四航校副校长等职,1959年3月,调往兰州从事民航工作。

  1979年,华龙毅调任民航广州管理局副局长。在民航任职24年间,组织指挥过几十万架次的飞行,无一责任事故。1983年,他主动要求离休,在广州安享晚年。

  或许是青年时代在战场上纵情挥洒了太多豪情壮气,在最后的几年,华龙毅饱受肺气肿的困扰,身体虚弱,最终因肺气肿引发全身并发症去世。但少年英雄事长存华老心中。在他逝世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华龙毅又梦见空中酣战,家庭护理员听到华龙毅发出一连串的吆喝声,洪钟般嘹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